地方 地方焦點

2021雲嘉嘉營藝術連線 跨域溯源嘉南平原

▲2021雲嘉嘉營藝術連線,跨域溯源嘉南平原。(圖/縣府提供)

▲雲林縣長張麗善與文化處處長陳璧君,今年以「移動聚落-2021雲嘉嘉營藝術連線」展開雲嘉南的文化溯源。(圖/縣府提供)

記者游瓊華/台中報導

以「移動聚落」為主題的2021雲嘉嘉營視覺藝術連線落幕,也是國內唯一跨越四個行政區(台南市、嘉義市、嘉義縣、雲林縣)的聯盟式藝術節慶。而展覽幕後推手是雲林縣文化處處長陳璧君,曾經叱吒時尚圈,橫跨媒體、教育、文創,多年前從繁華台北回到雲林家鄕,讓她延伸出這次主題「移動聚落」。

▲2021雲嘉嘉營藝術連線,跨域溯源嘉南平原。(圖/縣府提供)

▲從繁華台北回到雲林家鄕職掌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本身就是一個最佳移動代表。(圖/縣府提供)

陳璧君說道,90%台灣人都是移民,這個議題跨足嘉南平原時空脈絡,對雲嘉南的文化溯源,有著重大深度的歷史意涵,不管宗教、生活、飲食,都源自同樣肥沃的嘉南平原和西濱沿海,透過藝術家創意詮釋,展現雲林做為中部文化發源與推展的關鍵地域。

▲2021雲嘉嘉營藝術連線,跨域溯源嘉南平原。(圖/縣府提供)

處長陳璧君舉例說,雲林台西是台灣丁姓宗族最大聚居地,根據丁姓族譜記載,雲林台西是阿拉伯穆斯林的血統後裔,「因為一個人的移動,最後成為一個聚落,其實是雲林非常典型的移動聚落生活狀態。」在藝術家林正偉《交託給風》的創意表現下,魔毯飄起有如盛載著400年前祖先來台開墾的夢想,多元文化需要自由與包容,才會共榮共好。

「移動聚落-2021雲嘉嘉營藝術連線」成功跨域展演嘉南平原的歷史文化脈絡,處長陳璧君期許雲林能成為台灣文化開啟的心臟,讓這顆心臟開始跳動,把屬於文化藝術的血液流到全身,她說道,這場疫情讓人們重新反思,文化不應是對立而是包容,文化議題很廣泛,更是一種思想交流,如何在異中求同、同中求異,找到可以對話的部分,正是她持續努力的方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