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效應?檢警速逮高嘉瑜施暴男 政院:執法沒有分別

▲▼林秉樞施暴高嘉瑜凌晨遭羈押。(圖/記者游宗樺攝)

▲林秉樞施暴高嘉瑜凌晨遭羈押。(圖/記者游宗樺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近來因家暴案成為話題焦點,檢警迅速將施暴男林秉樞拘提到案,法院2日凌晨也裁定收押禁見。針對檢警的高效率,外界質疑是否有「名人效應」才讓該案偵辦迅速?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說,雖然是政治人物也是知名人物,政府執法的態度、標準應該沒有分別、知名度大小作區隔。

有媒體問到,如果案件兩造如果不是這樣高知名度人士,會不會有這樣的辦理效率?對此,羅秉成說,高嘉瑜立委的事件,雖然是政治人物也是知名人物,政府執法的態度、標準應該沒有分別、知名度大小作區隔,都是要積極執法保護相關受到暴力威脅的各種性別,這是態度的問題以及執法的原則,不應該有差別對待。

另外,針對《跟騷法》通過後的執法狀況,羅秉成說,原來草案的1年準備期縮短為6個月,新法有若干制度對執法單位尤其警察部門、警政部門等,確實是全新的,比如要開發告誡書,還有很多執法需要訂定要盡速到位,人員訓練也要盡快展開。

羅秉成提到,警察執法要有敏感度,因為跟騷法是性與性別的態樣,如何在個案上準確辨識是屬於跟騷法對像,第一線警察人員要受到足夠訓練,會請警政署規劃,讓法律意旨、SOP等都要在半年內完成。

羅秉成說,跟騷的被害人保護不是只有在執法上制裁跟騷行為人,被害人可能需要服務、照顧,所以這次的修法特別還有其他的事業目的主管機關要辦理的事項,這些事項也是跨部會合作,會督導統合相關部會在半年內完成準備工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