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劑怎選?醫曝5組合 揭「缺32角鑰匙」Omicron這2點可怕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第三劑新冠疫苗預計在明年初開打,民眾也相當關心到底要如何選擇。對此,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提出他的建議,並提醒新變種病毒Omicron可怕在於再感染與突破性感染, 「有可能把疫情打回去年三月,重新開機,大家從頭再玩一次,而且對手的戰鬥力強上三倍,疫情的魷魚遊戲。」

沈政男周二在臉書說,Omircon興起,全球紛紛警戒,但因為所知有限,只能隨人顧性命了,關於第三劑,他的看法如下,聽不聽就看緣分了:

AZ+AZ:第三劑可打BNT或半量莫德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BNT+BNT:第三劑打BNT。

莫德納+莫德納:第三劑打半量莫德納。

AZ+BNT:第三劑打BNT。

AZ+莫德納:第三劑打半量莫德納。

▼莫德納疫苗。(圖/記者李毓康攝)

莫德納疫苗。(圖/記者李毓康攝)

▼BNT疫苗。(圖/記者林敬旻攝)

BNT疫苗。(圖/記者林敬旻攝)

沈政男表示,為什麼第三劑莫德納打半量?美國CDC實驗顯示,這樣就能把中和抗體拉到比第二劑還高,當然莫德納公司正在做第三劑打全量莫德納的試驗,很可能未來各國也會採用,因此如果你想打第三劑全量莫德納,可以再等一等。

沈政男指出,英國第三劑莫德納也是打半量,不管先前兩劑怎麼打都是如此;BNT第三劑則是不用減量,因為本來就只有莫德納的10分之1濃度,德國說BNT是賓士,莫德納是勞斯萊斯,跟哥的講法是不是很像?當然如果你很年輕,擔心心肌炎,就打BNT,而如果不擔心,就選莫德納,不必擔心疫苗不夠,現在傷腦筋的是該怎麼選擇。

沈政男說,講了這麼多,歹勢,有可能打了第三劑以後,還是無法抵擋Omicron,但也只能盡人事了,真是令人憂心的局面!有沒有看到疫苗公司的人說,現有疫苗可能無效?先前Delta出現,他們有沒有這麼說?

▼台灣COVID-19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第1劑77.80%、第2劑55.69%。(圖/記者屠惠剛攝)

疫苗、打疫苗、接種疫苗、新冠疫苗。(圖/記者屠惠剛攝)

沈政男提到,其實現在把南非豪登省的突破性感染統計一下,就知道疫苗對Omicron的保護力,但就是沒有這樣的資料,「我是認為,Omicron可怕在於再感染與突破性感染,就好像你原來有一把鑰匙可以開門,現在那把鑰匙缺了3個角,大約還可以開,而缺了8個角就有點困難,但現在是缺了32個角!」

沈政男比喻,那把缺了3個角的鑰匙是Alpha,8個角是Delta,而缺了32角的就是Omicron了,所以說Omicron有可能把疫情打回去年三月,重新開機,大家從頭再玩一次,而且對手的戰鬥力強上三倍,疫情的魷魚遊戲。

指揮中心公布第三劑新冠疫苗預計在明年初開打,民眾也相當關心到底要如何選擇。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表示,專家意見是開放大家選擇,針對mRNA疫苗基本上如果打什麼,就繼續接種一樣的,如果是AZ腺病毒疫苗,以後要打什麼都可以。

►本文獲得沈政男醫師授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