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救星或殺人魔?中正紀念堂推蔣中正特展 走向轉型正義下一步

▲▼中正紀念堂推出「蔣中正總統與臺灣特展」。(圖/文化部)

▲中正紀念堂推出「蔣中正總統與臺灣特展」。(圖/文化部)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中正紀念堂推出「蔣中正總統與臺灣特展」,文化部長李永得提到,很多人對他的印象不外乎是「民族救星」或「殺人魔」,而這兩種極端的印象便需要以各種史料去做驗證。他也強調,「推動轉型正義不是要抹去對獨裁者的記憶,而是要彰顯對抗獨裁者的勇氣」,這也是中正紀念堂轉型下一階段要做的事。

李永得讚許「蔣中正總統與臺灣特展」透過檔案文獻,客觀呈現蔣中正跟臺灣的關係,不管施政的好壞,歷史的功過,讓不同史觀與經驗的參觀者,各自解讀評價。他認為,轉型正義必須有兩個重要的要件,包含歷史評價及法制程序的完備,而這次展覽即是歷史評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提到,蔣中正自1948年就任總統至1975年辭世,在任27年、過世距今46年,對許多50歲以下的國民來說,對他的印象不外乎是「民族救星」或是「殺人魔」,而這兩種極端的印象便需要以各種史料去做驗證。

▲▼中正紀念堂推出「蔣中正總統與臺灣特展」。(圖/文化部)

▲蔣中正被形容為「民族救星」或是「殺人魔」,而這兩種極端的印象,都需要以各種史料去做驗證。(圖/文化部)

李永得表示,在白色恐怖威權時期,蔣中正是個集黨、政、軍大權於一身的大總統,但憲法並沒有賦予總統隨時可以判人死刑的權力,這不僅違背普世價值,也侵犯到人民生命、財產、自由等基本人權。而蔣中正的濫權造成人民的傷亡,可能涉及犯罪嫌疑,而這必須透過政治程序或司法程序,讓歷史制裁與審判。

他強調,「推動轉型正義不是要抹去對獨裁者的記憶,而是要彰顯對抗獨裁者的勇氣」,這也是中正紀念堂轉型下一階段要做的事。

▲▼中正紀念堂推出「蔣中正總統與臺灣特展」。(圖/文化部)

▲李永得強調,推動轉型正義不是要抹去對獨裁者的記憶,而是要彰顯對抗獨裁者的勇氣。(圖/文化部)

策展人薛化元表示,國民政府接收臺灣後,蔣中正總統雖然曾經下野,但一直是黨國體制實際領導者,直到1975年過世為止,他以總統/中國國民黨總裁的身分,主導黨國體制,是政府最高領導人。為了完整呈現蔣中正主政時期下的臺灣發展,展覽涵蓋了4大主題,包括「政治發展」、「國防外交」、「社會經濟」及「文化教育」,希望讓社會各界可以有更多元的理解、尊重歷史,「而不是將個人的記憶變成全民的記憶」。

▲▼中正紀念堂推出「蔣中正總統與臺灣特展」。(圖/文化部)

▲中正紀念堂推出「蔣中正總統與臺灣特展」,即日起至明年2月7日展出。(圖/文化部)

中正紀念堂管理處表示,配合文化部推動中正紀念堂階段性轉型措施,繼上個月推出政治受難者藝術創作展,接續展出從多元觀點歷史角度、以史實為基礎的「蔣中正總統與臺灣特展」。如何在類多龐博的檔案史料,從多元化的角度,以精要、衡平的原則,如實地呈現歷史真相是一大挑戰。

在策展規劃階段,邀請多位文史專家學者及相關機關代表召開諮商會議後,繼而委託國立政治大學臺灣史研究所教授薛化元擔任策展人,從數以萬計的檔案史料中,擇選影響重大的事件作為展覽主要元素,期待透過檔案文獻的展示,讓原本就有不同的歷史觀點或記憶的參觀者,得以在史實的基礎上進行思辨、各自解讀與評價。為深化展覽效益,展覽期間也特別舉辦2場講座,皆為免費參加。

「蔣中正總統與臺灣」特展
展覽期間:即日起至111年2月7日上午9時至下午6時
展覽地點:國立中正紀念堂三樓藝廊(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號3F)
官網:https://www.cksmh.gov.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