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選舉12月登場 將設「邊境口岸投票站」閉環式運作

▲▼香港立法會。(圖/香港立法會)

▲香港立法會換屆選舉投票將於12月19日進行。(資料圖/香港立法會)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香港立法會換屆選舉投票將於12月19日進行,特首林鄭月娥今(23)日表示,將於多個已關閉的邊境口岸設立投票站,屆時居住在大陸的港人可在這些票站投票,投完票即日返回。

據《香港01》報導,林鄭月娥今日在記者會上宣佈四項消息,當中針對在大陸的港人口岸投票問題,稱由於今次選舉有一定的複雜性,需要3.8萬人員負責,且每一個議席都有競爭,12月19日前沒可能做到「正常的通關」,政府已積極研究安排,相信一定做到。

她接著表示,初步而言,口岸票站將設在一些本身已關閉的邊境管制站,投票者需要預先登記,困難之處在於如何令選民投票回大陸後豁免檢疫14天,中央很願意幫忙。

林鄭月娥預告,投票過程一定是閉環式,選民不可離開票站,投完後要馬上折返大陸。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圖/路透)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圖/路透)

被問到煽惑投白票問題,林鄭月娥指出,全國人大決定之下,特區政府要依法處理破壞選舉的行為,處理煽惑他人投白票、不投票等,並由律政司獨立作檢控決定,強調不會說記者在現場問一問白票問題就犯法的情況,香港是「法治社會」。

至於有人提出以加權方式計算出立法會選舉的綜合投票率,林鄭稱,她反對改變投票率計算方式,最大型選舉應沿用慣常做法且市民接受的方式,下月立法會選舉將按界別計算投票率,完全沒有想過其他方法。

另外,林鄭月娥還在會上宣佈,第2次為通關作準備的專家對接會議25日在深圳舉行,港方會由政務司司長率領;國家體育總局已接受港府邀請,安排今次東京奧運健兒來港,時間在12月3日至5日,約有30人,包括百米飛人蘇炳添、乒乓球手馬龍等。

林鄭月娥表示,周日將離港外訪,前往湖北武漢,商談高層合作機制,隨團的包括政務司司長、民政事務局局長、創科局局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