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蚵仔麵線全國平均52元」 朱澤民曝這項原因讓他不會主動去買

▲▼主計長朱澤民參加新聞不芹菜網路節目。(圖/翻攝直播)

▲主計長朱澤民參加新聞不芹菜網路節目。(圖/翻攝直播)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國內物價飆漲,主計長朱澤民日前在立法院備詢時脫口「20元蚵仔麵線」,遭批吃米不知米價,引發熱議。朱澤民今(15日)在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接受媒體人黃光芹專訪,他表示,主計處物價調查總共有2萬5千多項,自己那時的確講錯話,後來回去翻閱資料,才了解到蚵仔麵線現在全國平均是52元,「但膽固醇過高,醫生叫我不要吃,所以平常也不會買。」

針對主計總處業務內容,朱澤民表示,最主要的工作是稅計、會計、統計,稅計就是預算,預算又分為公務預算與基金預算,其中公務預算規模大約有2兆,基金預算則是包含國營事業等大約有2兆5,勞健保加起來大概是2兆8,若沒加上特別預算的話,主計總處一年堅守把關的金額大約有7兆多。

談到統計部分,朱澤民指出,其中包括物價統計、薪資統計、國民所得統計,目前國民所得大約有21兆,不同行業須分開計算;物價調查大項目分類約有368項,細分的話就像是麵要細分陽春麵、牛肉麵、番茄麵等等,細項大約有2萬5千種。

朱澤民表示,他沒辦法知道每項細目的東西,但他要掌握大的方向,尤其掌管國家財政不能讓政府的首長要花錢,卻讓他們沒有錢可以花。朱強調,各部會的事物他沒辦法知道所有細節,但最後都會到「錢」這一關,例如基隆捷運他也需要知道大概,朱表示,先前蚵仔麵線價格確實是講錯,後來去主計處看資料,了解到蚵仔麵線在全國平均價格是52元,但因膽固醇含量較高,醫師叫他不要吃,所以平常不會主動購買,「但政務官時常被人家消遣,是無所謂。」

▲▼蚵仔麵線。(圖/ETtoday資料照)

▲蚵仔麵線。(圖/ETtoday資料照)

針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曾呼籲蔡政府「必須對物價上漲下重手」,朱澤民表示,已經有向各大賣場「道德勸說」,能撐下去就先撐,不要全面性一起漲價,或是像經濟部長王美花所說,在賣場設立平價專櫃,讓民眾可以優先挑選較便宜的即期品。

一般而言CPI(消費者物價指數)超過3%為通貨膨脹,朱澤民指出,希望今年CPI能壓在2%以下,而目前9月CPI為2.63,10月為2.58,要壓在2%以下必須要讓11月及12月低於2.92,才有可能。目前物價有壓力,但不到通膨階段,肉類可能維持高價格,但青菜因氣溫不到寒冷,所以菜價10月較9月下跌,漸漸穩定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