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高端恐補2劑國際疫苗 蔣萬安:早提醒指揮中心

▲▼蔣萬安啟動「公投反萊豬、食安我做主」台北12區巡迴街講行動。(圖/蔣萬安辦公室提供)

▲蔣萬安啟動「公投反萊豬、食安我做主」台北12區巡迴街講行動。(圖/蔣萬安辦公室提供)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全球邊境陸續開放,由於高端疫苗僅獲紐西蘭、帛琉、印尼、貝里斯4國認可,指揮中心宣布施打高端疫苗的民眾因就學等原因,有緊急出國需求,可混打國際認可的AZ、BNT或莫德納疫苗。對此,長期關注防疫和疫苗政策的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就表示,早在質詢時就提醒過指揮中心及早因應。

11月8日起,美國規定所有外籍旅客須打完2劑獲FDA或WHO核准疫苗才可入境,這些疫苗包括莫德納(Moderna)、輝瑞/BNT、單劑型嬌生(Johnson & Johnson)、AZ(AstraZeneca,阿斯特捷利康)、印度版AZ疫苗Covishield、中國國藥和中國科興疫苗。台灣國產疫苗高端並不在列。

由於施打高端疫苗的民眾無法入境美國或其他國家,指揮中心宣布,民眾因就學等原因,有緊急出國需求,可混打國際認可的AZ、BNT或莫德納疫苗。

對此,蔣萬安指出,過去在質詢時就針對美國在11月份調整的入境政策提醒過指揮中心,必須儘早做因應,當時美方就傳出未來只有施打完兩劑國際認證的疫苗才可以入境,這當中並沒有包含高端疫苗,可能影響國人出國的權益。

蔣萬安強調,現在指揮中心開放施打高端疫苗的民眾補打其他國際疫苗,更需要的是公開更多相關科學數據及資料,讓國人清楚了解接下來這樣的混打安排,到底會不會有些疑慮;若專家學者願意出來做一些說明,更能讓民眾安心。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關於高端混打的影響,相關臨床試驗都還在進行中,大家會認為,高端是次蛋白疫苗,和mRNA、載體疫苗的機制不同,在滿28天後加打疫苗,不會有不一樣的副作用。不管是任何疫苗,若有不良事件或反應都可以就醫通報,甚至有需要報預防接種受害救濟都會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