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興誠也被騙!昱冠資訊假財報詐投資5億 董座自首曝犯案動機

▲▼前聯電董事長曹興誠。(圖/記者湯興漢攝)

▲昱冠資訊假財報詐騙投資案,前聯電董事長曹興誠也是受害人。(資料照/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前昱冠資訊公司董事長江建正,因公司連年虧損,急欲重振業務,從2017年起,指使公司主管製作假財報,營造AI事業前景可期,可望上市櫃等美夢吸引投資,包括聯電曹興誠、京元電李金恭、可成洪水樹等大老闆都誤信而掏錢入股,詐欺金額達5億元,江建成日前自首,昨被台北地檢署約談後諭令200萬元交保。

江建正的前妻是前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的大女兒廖敏旬,廖女也是昱冠公司的董事,雄厚的政治背景為江建正增加不少招攬投資的說服力,不過在假財報詐騙事件爆發後,江已和廖女離婚,據了解,目前檢調仍在釐清廖女涉案情節。

檢調獲報,江建正在2011年間成立昱冠資訊公司,經營人工智慧(AI)、智慧物連網等開發與服務,不過公司營運表現一直不佳,江建正急需資金周轉,開始向身邊的大老闆們遊說投資,到了2016年間,更進一步用假財報美化獲利,進而吸引到可成公司簽約合作,除了可成和京元電不少高階主管紛紛入股,聯電曹興誠也以個人身分投資。

但在2021年間,可成接獲檢舉,昱冠提供的財報都是假的,江建正眼看詐術曝光,向台中地檢署自首,坦承一開始只是想吸引投資,相信資金到位就可開始賺錢,只是沒想到業績完全沒有好轉,只好硬著頭皮繼續造假。

全案經被害人檢舉提告後,移由台北地檢署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處追查,初估整個詐騙金額累積達5億元,但江建正認為其中部分投資人是聞風而來,並非他去招攬的,檢調10日約談江等昱冠公司職員漏夜訊問後,先諭令4名被告各以200萬到10萬不等交保,並持續清查投資人受騙情形。

療癒!紓壓!心訣大公開

【其他新聞】

「擦擦筆支票」跳票25億 證券董座控遭詐欺結果出爐

囂張小三!登門割腕逼離婚 拿安全帽打元配還提告

國防大學「4分鐘春宮片」狂竄 他轉傳卻因部隊「這規定」 逃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