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移工可來台灣了!勞動部:最快本周開放 需打完2劑疫苗

▲▼大潭電廠,移工,勞工,營造業,工地。(圖/記者余弦妙攝)

▲限制移工來台,造成國內缺工狀況嚴重。(圖/記者余弦妙攝)

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現今我國仍禁止移工來台,造成國內嚴重缺工。對此,勞動部為儘速推動移工專案引進計畫,今(9日)下午與印方召開第3次勞工事務工作層級視訊會議,並表示,印方防疫準備工作已就緒,且承諾將嚴格監督印尼仲介公司落實防疫工作執行,將儘速報請指揮中心同意專案引進計畫正式實施,最快本周開放引進印尼移工。

勞動部政務次長王安邦今天與印尼勞工部總司長蘇哈多諾(Suhartono)、印尼移工安置保護局本尼局長(Benny Rhamdani)展開會談,主要是針對移工專案引進國外防疫準備工作進行討論,並逐項檢視國外防疫措施,包含國外仲介公司應訂定防疫計畫,該防疫計畫須經印尼主管機關查核符合規範後出具相關證明、台方駐印尼代表處審核移工入國簽證程序、印方提供47家PCR檢驗機構名單、印方承諾將嚴格監督該國仲介公司落實防疫措施等,經由本次會議與印方及台方駐印尼代表處確認均可配合辦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勞動部,勞工就業,勞保,平均薪資,基本工資,勞檢,工時,無薪假。(圖/記者李毓康攝)

▲勞動部指出,本次會議雙方主要著重於國外防疫準備工作進行討論。(圖/記者李毓康攝)

勞動部指出,印方為積極恢復移工輸出,於國外防疫準備工作展現高度配合,並已邀請台方駐印尼代表處人員一同前往國外訓練所進行訪視,藉由實地勘察瞭解印方準備工作,因印方承諾可配合台方防疫措施,勞動部將儘速報請指揮中心同意專案引進計畫正式實施,最快本週開放引進印尼移工。

印尼零付費政策方面,勞動部透露,雙方同意合作加強防疫,優先處理重新開放印尼移工來台議題,落實印尼移工來台前檢疫措施,優先鼓勵移工完整施打疫苗,加強印尼仲介監督管理,杜絕檢測不實造成破口,俟疫情結束再重新討論移工費用議題。

▲▼社會底層,疫情,社會角落,防疫破口,社會問題,強制安置,防疫死角,移工,外籍勞工,非法居留,幽靈人口,無家可歸,失聯,逃跑。(圖/記者周宸亘攝)

▲移工即將開放來台,只要完整接種2劑疫苗即可入境。(圖/記者周宸亘攝)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蔡孟良4日表示,專案引入移工分兩階,111年2月14日前移工入台都需要進行集中檢疫,目前衛福部規劃給移工集中檢疫的床位約有1700個床位,等第二階段111年2月15日以後床位會在擴增至2250床,增加約1.5倍,另外也會希望可以爭取擴大到防疫旅館,屆時量也會大增。

另外,蔡孟良也提到,移工可以入境的要件中還有一項是移工必須完整接種2劑新冠肺炎疫苗,而對於疫苗種類的話,只要是WHO認可的6種疫苗皆是這次開放入境的範圍,其中更包含中國的兩款新冠肺炎疫苗。目前WHO認定的疫苗為:輝瑞/BNT、AZ、嬌生、莫德納、中國國藥及科興疫苗。

據了解,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為了因應防疫需求,自去年12月4日起封鎖了國外移工的輸入,後又因國際及國內新冠疫情升溫,為了確保國人健康,自110年5月19日零時起,提升邊境管制強度,只要是未持有我國有效居留證的非本國籍人士就暫緩入境,包含專業外國人與移工,但這也造成台灣勞動力缺口逐漸擴大。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