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效期24天!柯文哲:儘速規劃疫苗「即到即打」 符合條件就能接種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市議會總質詢。(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市議會總質詢。(資料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6日抵台的自購59.4萬劑AZ疫苗效期僅24天至11月30日,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解釋,是因國際疫苗供貨不足,讓台北市長柯文哲8日直批「他(莊人祥)是智商不到70是不是?」面對這批即期疫苗,柯文哲下午表示,如果疫苗夠的話,可以考量「即到即打」方案。

柯文哲8日赴台北市議會市政總質詢,台北市議員鍾沛君先是要求柯文哲解釋智商不到70的概念,柯文哲表示,一般來講100是中位數,每15為一個標準偏差,總人口約3%的人智商會低於70,不過自己是認為莊人祥理由不好,若國際疫苗緊急,應是一生產出來就被搶走,錯了就認錯,講這麼多做什麼?其實這些人絕對不是智商低於70,但為什麼要講這種很白痴的理由?

▲▼台北市議會市政總質詢,台北市議員鍾沛君。(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北市議員鍾沛君。(資料圖/記者李毓康攝)

面對此批AZ疫苗效期僅24天恐讓保護力變差,柯文哲也提及,距離期限越近,「壞掉的機會就比較高。」其實中央對疫苗從頭到尾都沒政策,大部分疫苗都是別人送的,沒幾項是自己買的,自己買的百分比也不高。

鍾沛君提到,柯文哲妻子、醫師陳佩琪日前在臉書建議,各地接種站應設日期,讓民眾知道打到幾月幾號到期的疫苗。柯文哲則強調,到現在為止北市還沒打到過期疫苗,「反正我們會想辦法把它打完啦!」只是中央也要找到可以打AZ疫苗的人,應將打第二劑疫苗的間隔時間改掉,「只要滿3週或4週就能來打。」

鍾沛君擔心,此批疫苗封緘檢驗後,發到地方政府恐只剩10幾天效期,建議可以考慮「即到即打」方案。柯文哲回應,北市一週可以打28萬劑,但中央疫苗配對會有找不到人來接種的問題,「我想如果疫苗夠的話,即到即打是可以考量的。」乾脆公佈北市哪家醫院可以打哪幾種疫苗,弄個疫苗預約門診網站,讓民眾想到哪間醫院接種,只要符合條件就能去打,恐怕會比較快。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則指出,柯文哲已於8日上午在指揮中心會議中指示,包括聯合醫院也好,其他醫院也在規劃中,盡快將隨到隨打方向規劃好。

台北市議員汪志冰也關心AZ疫苗即將到期議題,柯文哲則說,7日聽到此消息真的是晴天霹靂,今天已有開會討論,最慢週三(11月10日)將緊急應變計畫提出來。

▼台北市議員汪志冰。(資料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市議員汪志冰質詢柯文哲,送上國王的新衣一書。(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