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保獎入圍名單公布 ETtoday揭教練證照亂象入圍專題報導獎

▲▼東森新媒體ETtoday入圍本屆消費者權益報導獎。(圖/翻攝活動官網)

▲《東森新媒體ETtoday》入圍本屆消費者權益報導獎。(圖/翻攝活動官網)

記者曾俊豪/台北報導

關注消費者保護權益的「消費者權益報導獎」今(8日)公布入圍名單,《ETtoday東森新媒體》以「教練!我會痛!柔道童悲劇下...台灣教練證照大檢視」為題,入圍平面及網路文字類專題報導獎。

台中市一名7歲的黃姓男童,今年4月21日到校外柔道館上課,不料,遭到何姓教練及學長重摔達27次,過程中,黃姓男童頭部多次撞到地板,昏迷70天後,因多重器官衰竭死亡,此案目前仍在司法階段,但衍生出來的消費者權益,卻不容外界忽視。

▲▼台中柔道童黃小弟追思會,媽媽受訪。(圖/記者鄧木卿攝)

▲台中黃小弟弟因練習柔道喪命。(圖/記者鄧木卿攝)

《ETtoday東森新媒體》採訪團隊潘姿吟、張克銘、顏如玉、楊殿宏、曾梓倩以此事件為啟發,深入探討台灣現行教練制度的問題。從柔道童悲劇來看,外界將事件歸咎於教練沒有證照,但事實上,就算有證照,類似悲劇也可能發生。

根本原因在於,台灣推動A、B、C級教練證照已經將近30年,卻因為體制與結構的問題,讓教練證照制度,形同「氾濫發照」而從未落實的局面。採訪團隊除了檢討現有體制,也突破疫情限制,採訪美日等先進國家的專業教練,期盼借鏡國外經驗,推動台灣教練制度進一步改革。

▲▼美國大聯盟明尼蘇達雙城隊退役捕手Ray Smith,也是雙城隊新人聯盟系統總教練。(圖/記者潘姿吟攝)

▲▼採訪團隊借鏡美日經驗,期盼推動台灣教練制度改革,圖上為美國大聯盟明尼蘇達雙城隊退役捕手Ray Smith;下為日本代表隊退役選手伊藤隆太。(圖/記者潘姿吟攝)

▲▼日本代表隊退役選手的伊藤隆太(Ryuta Ito)。(圖/記者潘姿吟攝)

消費者權益報導獎由行政院消保處主辦,今年邁入第14年,獎項依媒體屬性分為「平面及網路(文字)類-專題報導獎」、「平面及網路(文字)類-平日報導獎」、「電視及網路(影音)類-專題報導獎」,「電視及網路(影音)類-每日新聞獎」、「廣播及網路(音頻)類-專題報導獎」、「融媒體報導獎」、「熱心報導獎」等7項,各類別分為特優、優勝與佳作若干名。

本屆入圍作品共34件,其中,【平面及網路(文字)類 專題報導獎】除《東森新媒體ETtoday》入圍外,也包含《上下游新聞市集》-2021 新冠肺炎衝擊農業產銷系列報導 、《公視P#新聞實驗室》解密教保裁罰紀錄 違規幼兒園現形記、《財團法人中央通訊社》疫情下的飲食變革。

另外,《報導者》糾紛暴增、原創退位,群眾募資平台能否從爭議中再出發; 《經濟日報》高齡者,你被金融剝削了嗎? ;《聯合報》萊豬叩關調查報導 以及《聯合報數位版》水果甜蜜陷阱也均入圍此獎項,其餘入圍名單請見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