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曝「超少人」願改變習慣救地球 卻自認比別人更環保

▲▼聯合國氣候峰會(COP 26)在英國登場,環保組織抗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聯合國氣候峰會在格拉斯哥登場,環保組織在倫敦街頭抗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編譯

聯合國第26屆全球氣候峰會(COP26)在蘇格蘭格拉斯哥(Glasgow)登場之際,一份國際調查指出,儘管人們普遍對於氣候危機有所警覺,卻尚未出現相對應的行動意願;大多數自認比別人更努力保護地球,很少人願意為此大幅改變生活習慣。

凱度民調公司(Kantar Public)去年9月針對英國、美國、法國、德國、西班牙、荷蘭、瑞典、波蘭、新加坡及紐西蘭10國,超過1000名具有代表性的人士進行調查,而完整研究報告的發布時間,恰逢聯合國第26屆全球年度氣候峰會(COP26)。

▲▼聯合國氣候峰會(COP 26)在英國登場,環保組織抗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環保組織來到格拉斯哥抗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此民調中,受訪者必須評分自己、政府、企業及媒體的環保努力程度,約36%自評「高度致力於」保護地球,僅17%認為政府也是如此,而肯定企業投入環境保護的更少了,僅約13%。除了瑞典以外,其他國家的受訪者對於自己的環保行動普遍給予高度評價,只有新加坡、紐西蘭公民認為其政府也高度致力於環境保護。

在所有受訪者中,雖然高達76%願意接受更嚴格的環境法規,但46%認為不是真的必須改變個人習慣;51%肯定會在氣候議題上採取個人行動,35%態度模稜兩可,14%表明絕對不會。

多數受訪者不願付出額外環保努力,理由五花八門,最常見的是「我對於自己現在做到的事情感到自豪」佔比高達74%,其次依序為「專家對於最佳解決方案仍無共識」、「我需要當局提供更多資源及設備」、「負擔不起」等等。值得注意的是,39%表示「我不認為個人努力能夠真正產生影響」,35%贊成「我認為環境威脅被高估」。

▲▼聯合國氣候峰會(COP 26)在英國登場,環保組織抗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研究發現,大多數人自認比旁人更環保。(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這份研究指出,雖然人們擔憂地球狀況,但民調結果卻對「他們致力於保護環境的承諾產生懷疑。人們的擔憂並未轉化成改變習慣的更大意願,反而特別關注在對政府的負面評價。」

凱度民調公司國際部門主管里維埃(Emmanuel Rivière)認為,根據調查結果,各國政府首先必須「滿足人民的期待」,接著還要說服尚未意識到氣候危機現實的人,尤其闡明「解決方案是什麼,以及我們如果公平分擔責任」。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影劇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