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天氣加劇 英氣象局:歐洲每3年將發生1次「50℃熱浪」

▲▼美西山火、加州野火、大火、KNP Complex fire、KNP野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近年來熱浪發生頻率增加,顯示氣候變遷的嚴峻影響。圖為美國西部山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寧倢/綜合外電報導

隨著全球暖化問題持續,「萬年一遇」的極端天氣可能成為常態。英國氣象局(Met Office)發布最新警告,未來歐洲可能每3年就會出現一次約攝氏50度的「路西法熱浪」,若各國未大幅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至本世紀末(西元2100年)則每年都有會接近50℃的極端熱浪。

綜合《南方記者報》、《國家報》報導,英國氣象局公布的最新分析顯示,隨著氣候變化持續影響天氣,歐洲許多國家可能每3年就會感受到近50℃的氣溫,而2021年夏天是歐洲有紀錄以來最熱的夏季,2021年平均氣溫比1991年到2020年的平均氣溫高出將近攝氏1度。

▲▼加拿大西部熱浪襲擊奪走數百條人命。(圖/路透)

▲英國氣象局預估,原本「萬年一遇」的50℃熱浪,在未來將會每3年就發生一次,甚至年年都有。圖為加拿大西部熱浪。(圖/路透)

英國氣象局表示,今年8月英格蘭南部出現近50℃的「路西法」(Lucifer)等級熱浪,義大利西西里島也創下歐洲48.8℃的最高溫紀錄,這是雅典1977年高溫紀錄的0.8倍,但如果大自然未遭人類破壞,這在過往是「每1萬年才會發生一次」的罕見現象。

BBC深入探討英國氣象局的研究後得出結論,如果各國無法遵循在第26屆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上所承諾的,大幅降低溫室氣體排放,到2100年時則會面臨年年遇到50℃熱浪的極端天氣。

英國氣象局專家斯托特(Peter Stott)表示,危險的氣候變化已經發生,歐洲的48.8℃和加拿大的49.6℃熱浪,其引發的火災影響了農業與人類健康,目前全球平均溫度才上升1℃就已經發生這種災難,未來情況只會變得更糟。世界氣象組織(WMO)負責人塔爾斯(Petteri Taals)也說,隨著氣候進一步變暖,極端天氣事件可能成為新的常態。

《宇宙人外信》:時事閒聊學英文★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