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仿CPTPP? 拜登:將和印太地區夥伴討論「區域經濟架構」

▲▼美國總統拜登出席線上東亞峰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出席線上東亞峰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7日在東亞線上峰會指出,將和印太地區的夥伴討論發展區域經濟架構。知情人士強調,這並非一項挑戰「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新協議,而是一項新的經濟倡議。

根據《路透社》報導,拜登在視訊會議中指出,美方將和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夥伴們討論建立一個區域經濟架構。先前批評人士曾表示,在前總統川普退出CPTPP的前身「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美國在該區就一直缺乏經濟影響力。

拜登政府在川普退出TPP後一直避免對採取任何行動,批評人士認為,這項協議可能會讓美國失去更多就業機會。知情人士則指出,拜登在會議中提出的概念並非一項新的貿易協議,「總統說的是,我們應該開始和合作夥伴討論,制定一個經濟架構,為我們的未來做好準備。」

根據一份白宮的資料顯示,預想中的架構將界定「促進貿易相關的共同目標」,以及達成減碳和清潔能源的標準。CPTPP成員國人口規模將近5億(占全球7%),總GDP超過11兆美元(占全球13.1%)。

值得注意的是,澳洲近來不但和美國、英國成立新三方安全聯盟「AUKUS」,也和東協國家建立「全面性戰略夥伴關係」,清楚表明澳洲有意在印太地區發揮更大的影響力;美國也可能藉此發展出同時具備經貿功能的區域安全架構。

►蔡英文感謝澳洲挺台加入CPTPP 「台澳貿易將邁開重要步伐」
►澳洲防長:如中國武力犯台 將與美國同進退
►南韓將申請「加入CPTPP」...時間點曝光!憂遭日本逼開放福島核食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