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模6.5地震撼全台!該地區30年以來最強 未來3天恐有規模4以上餘震

記者許維寧/台北報導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訊今天下午(10/24)13時11分於宜蘭縣發生芮氏規模6.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地震深度達66.8公里,最大震度4級幾乎遍佈整個北部地區。緊接著宜蘭縣大同鄉也發生規模5.4的餘震,深度67.5公里。兩個地震都為同一個地震序列,由板塊隱沒帶所引發。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聯訪。(圖/記者黃國霖攝)

陳國昌說,該地震是由板塊隱沒帶所引發,氣象局檢索30年來資訊,評估應是該地區30年來規模最大的一起地震。隱沒帶地震有其特性,通常主震發生後若能量未達平衡,很快就會再出現一起規模較大的地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國昌說,未來估計,不排除未來三天內還有規模四以上地震發生。但大家無須太擔心,由於隱沒帶地震很深,震度不會有想像中大。今天民眾感覺搖晃明顯都是地平波造成,但沒有高頻震波,對建築物的結構都比較少,民眾無需太擔心未來的餘震。

陳國昌也談到,該地區今年一月也曾發生規模4.5的地震,其他隱沒帶周邊並無較大的地震發生,今天該起真的是「突如其來」,但因接近大台北都會區、宜蘭人口密集區,「還好很深,否則很難想像。」目前對隱沒帶地震的研究還不是很了解,相對位置在琉球海溝西緣,該地區相對來說地震不頻繁,評估能量應該已經累積相當長的時間才會於今日釋放,但今日主震加上餘震,應該能量釋放已經差不多。

陳國昌再指出,一般板塊隱沒帶的地震,當主震發生之後十分鐘之內可能會再出現兩至三個較大的餘震,但後續發生更大地震機率的機率則很低。中央山脈附近發生的地震也有類似的趨勢,但整體而言,民眾無須過於擔心。

另外,昨日東台灣也連續出現5起小規模地震。陳國昌談到,昨日5起地震加上今日一起,主震為昨日規模4.5的地震發生在花蓮縣吉安鄉,該地震隨後伴隨數個餘震。測報中心推論,吉安鄉該起地震應屬於2018年0206米侖斷層錯動產生的餘震。至於餘震要持續到多久目前尚無法預測,有些餘震甚至會持續20至30年之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