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來首次!農委會估年底調升進口配額外大蒜、紅豆價格1/3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記者許敏溶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估年底調升進口配額外大蒜、紅豆價格1/3。(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國內蒜頭價格偏高,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表示,為了穩定價格,目前針對配額外的蒜頭關稅,將從每公斤27元,機動提高為36元,漲幅約1/3,之前紅豆也已經提出,預計每公斤從22元,希望機動提高為29元,目前已報財政部關稅稅率委員會,若通過後再報給行政院,走完程序後就可執行,預計最快年底,同步也要通報WTO,但若利害關係國家有意見,可在WTO處理,但台灣可以先執行調漲關稅,這也是台灣加入WTO後,20年首次調整配額外關稅。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邀請陳吉仲針對「台灣農漁產業生產概況、內外銷情形及降低中國貿易依存度精進措施」進行報告及備詢,面對國內蒜頭價格屢屢居高不下,陳吉仲面對媒體詢問時,首度釋出將提高配額外進口大蒜價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農委會資料,台灣加入WTO後,每年進口台灣紅豆配額量為2500公噸,進口期間4月1日至12月1日,另蒜頭每年配額量3500公噸,進口期間10月1日至12月31日。

陳吉仲指出,雖然大蒜每年有規定的進口配額量,但有時進口量會超過配額量,所以農委會希望針對配額外大蒜提高稅率來穩定國內蒜價,目前大蒜配額外關稅每公斤27元,農委會希望機動提高為36元,紅豆配額外關稅每公斤22元,希望機動提高為29元,這是20年台灣首次調整配額外關稅。

陳吉仲進一步說明,提高稅率一案已經報財政部關稅稅率委員會,通過後再報給行政院,走完程序以後就可以執行,預估最快年底執行,政府同步也要通報WTO,若利害關係國家有意見,可以在WTO處理,但台灣可以先執行調漲關稅。

不過,外界也擔心,一旦進口關稅外配額調高,國內大蒜恐怕也會跟著上漲,陳吉仲則認為不會,他說,進口大蒜價格是波動,台灣從西班牙、印度都有進口大蒜,國內價格是要根據產地價格狀況而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