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明年總預算案歲出增5.9% 蘇貞昌:財政穩健是國家發展基石

▲▼行政院長報告「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編製經過並備質詢 主計長朱澤民在座位上和蘇貞昌咬耳朵。(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與主計長朱澤明(左)在議場內小聲交談。(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19日受邀至立法院報告新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時,強調嚴守財政紀律,明年度共編列2兆2621億元預算,較本年度增加5.9%,包括基礎建設、產業轉型、國防軍事、全齡照顧、中央對地方政府補助款均增加,其中國防部主管預算加上新式戰機採購特別預算案共4127億元,較本年度增加5.6%。

立法院今天邀請蘇貞昌、主計長朱澤明、財政部長蘇建榮列席報告「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編製經過並備質詢。蘇貞昌表示,2021年經濟成長率可望創下11年來新高,平均每人GDP也將超過3萬2000美元,明年度總預算案有「還債金額20年來最高」、「擴大照顧國人、壯大臺灣」以及「持續加碼挹注地方」等3項特點。

蘇貞昌表示,111年度總預算案歲入編列2兆2391億元,較110年度增加9%;歲出編列2兆2621億元,較110年度增加35.9%,歲入歲出差短230億元,連同債務還本960億元,共須融資調度數1190億元,以舉借債務690億元,及移用以前年度歲計賸餘500億元支應,達成歲出增幅未超過歲入成長率、歲入歲出差短縮減、債務還本增加的目標。

其中,以全齡照顧方面預算較本年度漲幅最高,蘇貞昌說明,預算案編列少子女化對策計畫經費802億元,加計前瞻預算編列8億元、非營業特種基金編列54億元,合共864億元,較本年度相同基礎增加272億元,約增46.2%;也編列長照服務經費607億元,包括總預算23億元、前瞻預算15億元、非營業特種基金569億元,較本年度相同基礎增加78億元,約增14.7%。

另在基礎建設方面,蘇貞昌表示,總預算案編列公共建設計畫經費1466億元,加計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3期特別預算編列857億元,合共2323億元,較本年度相同基礎增加46億元,約增2%。

在國防建設方面,蘇貞昌表示,為充實國防自主能力,國防部主管預算編列3726億元,較本年度增加108億元,約增3%,主要係增列軍事投資計畫及武器裝備維持經費等,加計新式戰機採購特別預算401億元,合共4127億元,較本年度相同基礎增加219億元,約增5.6%;為穩固與邦交國永續夥伴關係,增進與理念相近國家及其他無邦交國家的實質合作,外交部主管預算編列305億元,較本年度增加13億元,約增4.6%。

蘇貞昌說明,財政穩健是國家發展重要基石,疫情發生前,中央政府累計債務未償餘額實際數,均控制在5.3兆餘元規模,為因應疫情帶來的衝擊,政府必須提出較大規模的特別預算加以應對,以致債務餘額略有增加。截至今年9月底止,債務未償餘額實際數為5兆6898億元,與105年5月底的5兆3988億元相較,5年僅淨增加2910億元,整體債務規模仍受嚴密控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