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局部地區供電仍有「硬缺口」 全力增產煤炭應對冬季

▲大陸國家電網,缺電,限電,電塔。(圖/CFP)

▲限電情況略有緩解,但供電壓力仍較大。(圖/CFP)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大陸限電情況略有緩解,但隨著冬季來到,官方仍不敢鬆懈,大陸國家電網公司副總工程式李明表示,即將進入冬季,這個期間北方地區處於用電高峰期,電力需求將進一步增長,總體來看,還是一個緊平衡狀態,局部也存在硬缺口,電網的保供電壓力還是較大的。

李明提到,今年前9個月份,國家電網經營區全社會用電量達到4.8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近13%。迎峰度夏期間,最大負荷達到9.48億千瓦,同比增長8.3%,多地省級電網最大負荷超過歷史最高水平。

李明指出,9月份以來,電力供需形勢持續緊張,國家電網經營區有17個省份實施了有序用電,日最大規模已經超過了3900萬千瓦,影響程度遠超今年年初極寒天氣和夏季負荷高峰時段。

▲江蘇徐州徐塘發電廠。(圖/CFP)

李明表示,即將進入冬季,這個期間北方地區處於用電高峰期,又是水電枯水期,水電電量大幅下降,還有熱電聯產機組供暖期,這是「三期相遇」,這個時期電力需求將進一步增長,預計最大負荷將達到10億千瓦,超過歷史同期的9.7億千瓦電力水平,「總體來看,在這個期間,還是一個緊平衡狀態,局部也存在硬缺口,電網的保供電壓力還是較大的。」

對於煤炭的供應情況,大陸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秘書長趙辰昕表示,近期,山西、內蒙古、陝西等地在保障安全生產的前提下,推動具備增產潛力的煤礦盡快釋放先進產能,加快已核准且基本建成的露天煤礦投產達產,促進停產整改的煤礦依法依規整改、盡早恢復生產。

趙辰昕指出,國家發展改革委正與有關部門共同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有力有序做好相關工作,保証煤炭穩定供應,相關省份也在積極採取措施,已經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今冬明春煤炭供應是有保障的。

▲京杭大運河,運煤船隊,電煤,電煤裝運場。(圖/CFP)

大陸國家能源局副局長余兵透露,近日,煤炭日產量已穩定在1120萬噸以上,比「十一」前增加了80萬噸,從重點的產煤地區來看,晉陝內蒙古日均產煤量已超過800萬噸。

余兵還說,10月份以來,全國電力供需緊張形勢已有所緩解,10月11日,全國日發電量207億千瓦時,當月累計發電量2285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0.8%。截至目前,年累計發電量已達62749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3.1%﹔全國統調電煤庫存8199萬噸,目前可用天數是15天。

余兵強調,國家能源局將加強電力熱力供應形勢監測預警,重點關注民生用電用熱的保障,推動條件成熟的大型風電、光伏基地開工建設,督導重點城市制定電力保供應急方案,多措並舉保障清潔取暖用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