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規暴雨狂炸整晚!「這兩區」防超大豪雨 屏東滿州現11級強陣風 

▲▼氣象局11日海上颱風警報。(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11日晚間8時30分持續發布海上颱風警報。(圖/氣象局)

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中央氣象局今晚8點40分在直播記者會表示,輕颱圓規目前位在鵝鑾鼻南南東方約340公里海面,以每小時26公里速度向西進行,預計今晚至明天(12日)清晨最接近台灣,尤其東半部地區以及北部山區,要留意大豪雨以上等級的降雨,目前已經針對12縣市發布大雨至超大豪雨特報。

根據12日20時最新資料顯示,圓規颱風過去3小時強度略為增強,暴風圈亦稍擴大,目前鵝鑾鼻、宜蘭蘇澳等地已觀察到6米巨浪,西半部台灣海峽一帶也有3至5米浪高。雲林以北沿海至東半部恆春半島等都有較強陣風,今天下午已於蘭嶼測得16級強陣風,南投合歡山也已測得15級強風,屏東滿州則測得11級強陣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應「圓規」颱風帶來豪大雨,花蓮縣政府開設土石流應變中心。(圖/記者王兆麟翻攝,下同)

▲圓規颱風在東部地區帶來強勁的風雨。(圖/記者王兆麟翻攝)

氣象局今天晚間9點30分發布豪雨特報,宜蘭縣山區及台中市山區有局部大豪雨或「超大豪雨」,宜蘭縣、花蓮縣地區及新北市山區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桃園市、台中市山區及台北市、新北市、台東縣地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基隆北海岸、桃園、新竹地區、恆春半島及南投、高雄、屏東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山區請慎防坍方、落石及土石流,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謝佩芸指出,今天晚上主要的降雨區域,主要以整個東半部地區為主,包含北中南鄰近東半部的山區,宜蘭縣大同鄉今天下午測得366.5毫米累積雨量,已達大豪雨標準。另外,在晚間到明天清晨這段時間,東半部地區及桃園以北、屏東地區都將有明顯雨勢出現。

▲▼圓規10/11 22:10雷達回波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表示,圓規明天(12日)清晨到上午會逐漸遠離台灣。(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謝佩芸分析,今天晚上到明天清晨圓規外圍雲系影響台灣甚巨,不亞於發布陸上警報的颱風,若路徑和暴風圈無太大變化,預計明天清晨到上午將逐漸遠離台灣,預計明天清晨前後或上午,就可望解除海上颱風警報,不過東半部仍有明顯的雨勢,提醒民眾仍需多加留意。

謝佩芸提醒,圓規颱風13至14日逐漸遠離台灣,但在附近風場仍是偏東風或東南風,將持續為東半部帶來降雨。至於第19號颱風「南修」,今天下午2時位於鵝鑾鼻距離台灣東方約3720公里的海面上,預計朝日本東方海面移動,對台灣沒有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