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瀘州跳「8.1大地震」預警…民眾嚇瘋 地震局1hr後致歉:誤報

▲▼四川驚爆規模8.1地震。(圖/翻攝自微博)

▲四川驚爆規模8.1地震。(圖/翻攝自微博)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四川、雲南等地的民眾5日深夜透過手機及電視等平台,收到一則地震預警,稱四川瀘州發生規模8.1地震,引起不少恐慌。四川省地震局事後回應稱是自動處理系統技術故障誤報,並就此致歉。據悉,當時的地震預警訊息顯示四川瀘州納溪區發生規模8.1地震,網上流傳的多張截圖均顯示訊息來源是「中國地震網(試運行)」。

據《極目新聞》報導,在四川地震局5日晚間9點30分許發布地震消息後,5日晚間10點29分又在微博宣布,規模8.1地震通報「為自動處理系統技術故障誤報」。

▲▼四川驚爆規模8.1地震。(圖/翻攝自微博)

▲四川地震局致歉。(圖/翻攝自微博)

通報顯示,經核實後,所謂「2021年10月05日21時09分22秒在四川瀘州市納溪區上馬鎮附近(北緯28.52度、東經105.30度)發生規模8.1地震,震源深度5公里」的地震預警訊息,為自動處理系統技術故障誤報,四川瀘州並未發生規模3.0以上地震,對此深表歉意。

大陸地震局值班人員回應,應該是誤觸發,但具體情況有待進一步調查核實。

事實上,在去年11月16日下午,四川省地震局的地震預警App也曾經兩次發出分別為規模7.1及6.9的緊急地震預警,地點均位於四川巴中平昌縣。隨後,省地震局在App上明確標注為誤報。

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所長王暾表示,預警要確保無一例誤報,要經受打雷、放炮、人員活動等多重因素的干擾,需要極強的抗干擾能力。雖然理論上地震預警是存在誤報的可能,但中國地震局研發的地震預警系統已多次誤報,其抗干擾能力有待提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