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力黨團批亞泥「違法爽挖」 王婉諭籲政院速提《礦業法》修法草案

▲▼時代力量黨團「速修礦業惡法,終結違法爽挖」記者會 邱顯智 王婉諭 陳椒華。(圖/翻攝自時代力量黨團臉書)

▲時代力量黨團舉行「速修礦業惡法,終結違法爽挖」記者會 。(圖/翻攝自時代力量黨團臉書)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亞洲水泥公司在花蓮縣的大理石礦採礦權獲延展20年,引發當地部落反彈,太魯閣族部落居民以違反《原住民族基本法》為由提出行政訴訟,最高行政法院上月16日宣判駁回亞泥上訴,確定撤銷,然而因亞泥目前仍在「申請展限狀態」,採礦程序無需停工。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5日舉行記者會呼籲,行政院應儘速將院版修法草案送來立法院,立法院也應儘速排審,落實總統蔡英文承諾。

經濟部核准亞泥花蓮新城礦區礦權展延20年至2037年,引發當地太魯閣族居民不服興訟,一審法院認定未踐行《原基法》諮商同意參與程序,撤銷礦權展延處分,亞泥提上訴,二審駁回上訴而確定。然而,因為依照《礦業法》第13條規定,亞泥目前仍處在「申請展限的狀態」,採礦程序皆能正常進行,無需停工。

2017年6月,曾拍攝亞泥採礦影像,並感慨「亞泥比5年前我拍看見台灣的時候挖更深了」等語的導演齊柏林過世,蔡英文在「看見齊柏林紀念展」上,親頒褒揚令並承諾正視《礦業法》修法問題,但至今仍未實現承諾。

對此,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上午舉行「速修礦業惡法,終結違法爽挖」記者會。王婉諭會中批評,行政院版《礦業法》修法草案連版本都還沒有送來立法院,本屆國會至今也沒有排審,如何落實蔡英文的承諾?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呼籲,上屆國會審議修《礦業法》只差最後臨門一腳,時代力量雖然只有3席立委,仍將落實監督,呼籲本屆國會完成修法。

立法院現有朝野立委分別提出的8個《礦業法》修法版本,包括民進黨陳亭妃、陳瑩、陳歐珀、林淑芬、鄭運鵬、賴瑞隆,以及時代力量黨團和台灣民眾黨團所提《礦業法》修正草案,目前均已付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