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名「中國科學院」 改名引爭議!中研院:從頭到尾是民主討論

▲▼中研院秘書處處長曾國祥。(圖/記者林育綾攝)

▲中研院秘書處處長曾國祥回應外文改名問題。(圖/記者林育綾攝)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中研院近來擬改外文名稱引發關注,其外文名是拉丁文「 Academia Sinica」,譯名為「中國科學院」可能造成外國學界誤解,今(4)日中研院秘書處處長曾國祥透露,改名會以民主程序、客觀中立立場進行;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坦言,沒太多人注意中研院外文名,將研究做好最重要。

中研院外文名稱「 Academia Sinica」是拉丁文;academia是「學院」,Sinica是形容詞「中國的」,若在英文版的google上查詢,意思會變成「中國科學院」,因此立委范雲在去年3月提出,希望中研院能開啟民主討論改名,而今(4)日范雲表示,原本希望在三個月內啟動,但現在已經過了18個月,想知道是否確定有各所、中心進行民主討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廖俊智回應,目前有部份所決議「不討論」,而他認為不討論也是一種民主。另外中研院目前提出4個改名方案,中研院秘書處處長曾國祥表示,這些改名方案預計在10月27日前,會統計院內同仁的看法。

▲▼立委范雲質詢關於中研院改名問題。(圖/記者林育綾攝)

▲立委范雲質詢關於中研院改名問題。(圖/記者林育綾攝)

其中一個改名選項「Academia Sinica, Taiwan」被部分學者認為,有降為中國省級研究單位的傾向,引發許多不同聲音。曾國祥說,由於從頭到尾都是民主討論,各種聲音都可能會進來,中研院會秉持客觀中立立場,讓各種可能的意見都能發聲及討論,讓這次外文名稱,大家能有充分表達,強調「從頭到尾是公開的民主討論程序」,所以討論結果,也必須受到院務會議作最後決議。

立委黃國書也質詢相關議題,中研院院長廖俊智提到,其實沒太多人注意或在意中研院的外文名稱,但目前已經有民主討論程序,對中研院而言,最重要的工作還是將研究做好。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圖/記者林育綾攝)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認為,最重要的工作還是將研究做好。(圖/記者林育綾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