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生講義氣…遭水泥灌頂「活活淹死」 揭密台灣首起水泥桶屍案

記者陳豐德/綜合報導

台北縣的八里碼頭水面2000年間浮現一個藍色塑膠桶,工人們怎樣也搬不動,沒料到裡面裝著的是15歲國中生阿德的遺體,還被灌入水泥封屍,而爸爸數天前就接到歹徒勒贖100萬元的電話,起先還以為是阿德夥同壞朋友騙錢,不料兒子早被設局殺害;警官潘文通在Podcast節目《我在案發現場》中回顧台灣首起水泥桶屍案偵辦細節,並直指阿德就因夠義氣、不幫忙約出鄉長的兒子殺害,才成為俎上肉。

▼點擊收聽Podcast《我在案發現場》揭秘台灣首起水泥桶屍案。

2000年9月13日晚間,李爸爸走入八里鄉的龍源派出所,慌張地向員警說自己接到一通勒贖電話,歹徒聲稱兒子阿徳在他們手中,如果不匯款一百萬元到兒子戶頭內就要撕票,李爸爸想到阿德從前一天中秋夜說要出門找朋友後,直到報案前都沒回家也聯繫不上,直覺兒子可能真的遭綁向警方請求協助。

警方探詢後瞭解,李爸爸平時擔任水泥工,家境狀況僅小康,他也想不透為何歹徒會挑上兒子綁架;時任所長潘文通分析狀況後,判斷贖金匯款到阿德帳戶內相當不合理,懷疑有沒有可能是阿德吃裡扒外,想騙家人的錢,經討論後指示李爸爸先付部分款項,專案小組將計就計,打算按照ATM的提領畫面來查調歹徒身分。

▼李爸爸認為提領ATM的歹徒身形很像阿德。(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張清松、蔡啟昌策畫犯下八里桶屍案,殺害15歲國中生後水泥封桶棄屍碼頭。(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李爸爸心想確實有這可能性,阿德也未曾有過徹夜不返家、失聯整天的紀錄,隔天一早先匯了10萬元進兒子戶頭,專案小組當天下午就發現有名頭戴安全帽、身穿雨衣的嫌犯,在五股、淡水的ATM分次將錢領光,而晚間李爸爸又再次接到恐嚇電話,話筒另一端傳來「你很守信用,阿德現在平安!」,歹徒透過公共電話要他再匯進去40萬元,還說「我們只要錢,並不想要阿德的命」。

李爸爸看了ATM的提領監視影像,起初他依照身形,研判提領的人應該就是阿德,但專案小組分析第二通勒贖電話並不合理,指示他不要再支付贖金;第3通、第4電話接連幾日又陸續打來,從要脅「要寄阿德的手指頭」到18號接到的「一定要匯錢,否則就撕票」,兒子仍然音訊全無,李爸爸如同熱鍋上的螞蟻,只能盼望警方的偵查有所進展。

期間所長也開始查調資料,先是透過訪查,一名目擊證人透過「深夜未歸少年紀錄表」中的照片指證,中秋夜當晚有看到19歲張清松、18歲的蔡啟昌與阿德出現在八里某處鐵皮屋,警方經查調基地台位置後,確認三人當晚確實在該地,2天後張、蔡的基地台位置從八里前往嘉義、南部、又前往花蓮,最終定位於五股汽車旅館內。

▼張清松被因夜間遊蕩曾被記入「深夜未歸少年紀錄表」。(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張清松、蔡啟昌策畫犯下八里桶屍案,殺害15歲國中生後水泥封桶棄屍碼頭。(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專案員警20日凌晨前往旅館攻堅,逮捕張、蔡兩人外,並一併帶回涉案的蔡男的女友陳姓少女,及其餘黨羽。「阿德人呢?」以為萬無一失的他們看著屋內警方著急地詢問,這才道出阿德早已被他們殺害,並以水泥封桶丟在八里碼頭,他們甚至還在屋內策畫下一起謀殺案。

藍色水泥桶沒被潮汐帶走,就陷在碼頭處沉甸甸地,鑑識小組抱起後持鋸子緩慢鋸開,開啟瞬間沒有全乾的水泥也崩裂,裏頭裝的確實就是阿德的遺體;希望成為泡沫,接到消息來認屍的父母崩潰大哭,李母一度哭到昏厥痛罵「做鬼也不放過他!」而遺體解剖後,更震驚的是阿德的氣管內有水泥漿,代表他是塞進桶中後被水泥給活活淹死。

犯嫌也陸續招供,整起殺人計畫的主使就是張清松。早在案發前2個月,他就與阿德的2位同學討論計畫,直到蔡啟昌加入後,他們決定要幹票大的,目標選定鄉長的兒子阿盛,先將存摺、提款卡騙走後約出殺害,再向八里鄉長勒贖鉅款;考量阿德與阿盛感情深厚,同學找上阿德希望他幫忙,不料阿德基於朋友義氣堅不配合,讓他們決定將將殺害對象換為阿德,讓阿德以死謝罪。

按照原先計畫分工,鄭姓少年先將阿德介紹給張清松等人認識,另名朱姓少年再以工作緣故向他借用金融卡、存摺及密碼,原本早在中秋前張清松就打算趁同遊和平島時將阿德殺害,但有他人同行只好作罷;中秋當天張清松、蔡啟昌邀約他到鐵皮屋聊天,要阿德在屋內等待,其實他們早在屋外開始攪拌起水泥漿。

等到一切備妥,張清松詢問阿德在學校有沒有被欺負,還說要教他防身術,從後方勒住脖子假意示範,卻用盡全身力道將他給勒暈。以為阿德已經死亡,張、蔡倆人合力將阿德的身體塞進藍色塑膠桶,並倒滿封屍用的水泥,接著以推車將塑膠桶載到碼頭棄屍,後續就開始勒贖計畫,由蔡啟昌撥打電話向李爸爸討贖金100萬元,後續提款也全是蔡負責。

一審開庭前張清松待在候審室不斷發抖,緊閉雙眼喃喃自語唸著「南無阿彌陀佛」,法警好奇一問之下,他竟稱只要一睜開眼睛,就會看到阿德來向他索命。他與蔡啟昌原本不願認罪,還說是教防身術時不小心勒死,但蔡的女友作證早就有聽到他們在討論如何殺人,當時還有試圖勸阻,他們卻說「為了生活沒辦法」,可見明確是預謀殺人,一、二審都判倆人死刑。

但更一審最後考量,檢方當初追查到他們時還沒察覺阿德已經死亡,如果他們沒有主動供出實情及棄屍地點,此案將成為另一件「陸正案」,因此改判他們無期徒刑,最高院最後認為張清松已經與李爸爸以730萬元和解,張父也有配合開始還款,加上案發當時他們思慮不成熟,不認為有處以極刑的必要,維持倆人無期判決,全案確定。

至於協助騙取金融卡存摺的朱少被判8年,約出阿德的鄭姓少年判7年徒刑,蔡男的女友陳姓少女則被判1年有期徒刑,緩刑4年;他們萬萬沒料到,只是負責計畫中的一小部分,就要擔起這麼大的刑責。張清松2017年已經出獄,假釋前他說以前認為全世界都背叛他,常為自己的犯行找合理藉口,經過學習佛法決定假釋後剃度出家。

偵辦整起命案的關鍵角色警官潘文通在真實犯罪類型Podcast節目《我在案發現場》還原偵辦始末,他指出當時鄉長的兒子阿盛由於在學校出手較闊綽,才被歹徒盯上,若不是阿德不願配合,死的就會是阿盛;而更令人髮指的是案發後張清松、蔡啟昌及陳姓少女開始逆時針環島旅遊,拿著李爸爸的錢作樂,而他們在五股汽車旅館討論下個要殺害的就是……

 【點下面Podcast連結,就能聽到完整故事】
Apple Podcast
Spotify
SoundOn
KKBOX
Google Podcast

【Instagram開張!聽眾追起來,最新現場都在這】

▼當年剛滿18歲的蔡啟昌負責勒贖及提款,犯案後帶著女友環島玩樂。(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張清松、蔡啟昌策畫犯下八里桶屍案,殺害15歲國中生後水泥封桶棄屍碼頭。(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張清松、蔡啟昌策畫犯下八里桶屍案,殺害15歲國中生後水泥封桶棄屍碼頭。(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縱火燒死3女童竟喊:都是她的錯! 冷血運將享「打麻藥」槍決

►檢察官半夜接「鬼來電」女聲啜泣 氣質女師人間蒸發20年僅留血證

►肉身遭焚冤魂返陽!警洗澡聞屍臭味求「不要託夢我會怕」竟離奇破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