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意讓12歲小孩打BNT 醫揭3大理由:我都算過了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BNT疫苗將於9/23開打,接種對象為12至17歲學生,許多父母擔心,孩子打了疫苗會不會引發心肌炎?對此,馬偕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醫師黃瑽寧提出給小孩打疫苗的3種理由,包括保護自己、保護身邊其他人,以及拉高疫苗覆蓋率、病毒突變率較低,「我自己也是家長,小孩剛好滿12歲,我老婆問我要不要填勾(疫苗同意書),我說當然要勾啊,她說可是那些風險,我說我都算過了。」

黃瑽寧15日在《有話好說》節目上表示,其實打跟不打疫苗的決定,先有一些科學數字,配合上情感能不能接受,因為有時數字雖然存在,但情感上不能接受,過程的確很多猶豫;這跟當時帶阿公、阿嬤去打疫苗,也是有很多掙扎,這掙扎沒有不對,可被同理的。

黃瑽寧說,理智上要了解小朋友打疫苗的目的有幾項,第一是保護自己,BNT在青少年數據超棒,抗體甚至比成年人還要高;第二不是只保護自己,還要保護身邊其他人,很多時候兒童疫苗策略是打在兒童身上,卻是要保護其他同住較脆弱的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瑽寧說,讓小孩打疫苗不是只保護小孩,還要保護身邊的人。(圖/記者林敬旻攝)

▲9月1日長安國小開學。(圖/記者林敬旻攝)

黃瑽寧舉例,比如每年流感疫苗都讓學生公費接種,你說一個17歲高中籃球隊隊長得流感會怎樣,在家躺兩天哀哀叫就過去了,說老實話也不會怎樣;但學校在病毒流行時就是個培養皿,很容易大規模流行,這些孩子身強力壯都不會有事,當他把病毒帶回家裡時,這些老年人得到後,隔兩周後急診就爆了。

黃瑽寧再舉例,很多人給小孩打過德國麻疹疫苗,若小朋友得德國麻疹有時輕微發燒、甚至沒發燒,精神活動力很好,照樣上學在外跑來跑去,那為什麼要打在孩子身上?那是因為如果小孩都不打,孕婦都不用上街了,因孕婦感染到德國麻疹,生下畸胎、死胎、先天性白內障、先天性心臟病的嬰兒機率非常高,所有懷孕媽媽都不能碰到有德國麻疹的小孩,「你可能會問說媽媽為何自己不打疫苗?媽媽懷孕時早就來不及了。」

黃瑽寧指出,至於讓小孩打新冠疫苗的第三理由,他輕輕帶過,是如果疫苗覆蓋率越高,不管大人或小孩,病毒在這地方突變率比較低,但這理由很多人覺得太遙遠了,跟台灣沒太大關係。

國高中生23日起在各校園施打BNT疫苗,教育部長潘文忠15日表示,目前統計,全國有意施打的比率占93%,但還在統計中。

▼學生接種BNT應注意心肌炎及心包膜炎。(圖/指揮中心提供)

▲▼學生接種BNT應注意心肌炎及心包膜炎。(圖/指揮中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