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圖看黨主席向前衝 江啟臣:當民進黨只怕民意,我選擇站上街頭

▲國民黨黨主席參選人江啟臣專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民黨黨主席參選人江啟臣。(圖/記者林敬旻攝,以下皆同)

文/楊蕓

國民黨在2020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中失利,在黨內高呼世代交替與黨內改革聲浪高漲之際,江啟臣成為黨史上最年輕的黨主席。在過去約1年半的時間裡,面對民進黨全面執政的優勢,他認為,國民黨關心與監督的議題能夠回歸社會訴求、與人民對話。江啟臣認為,民進黨「只怕民意,不怕國民黨」,因此,他選擇帶領黨員從街頭路線、議題路線出發,不管在立院衝撞或是上街推公投,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為了把在野的角色發揮到極致。

體制內衝撞無用 江啟臣成「最常上街頭」黨主席

回顧這1年半的任期,江啟臣在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專訪時直言,國民黨雖然在野5年多,但仍有很多心態要調整的地方,「現在就是百分之百的在野黨,應該把在野的角色發揮到極致,而不是把執政的責任冠在自己身上。」

國民黨過去長期執政,即使在野了仍有著莫名的責任感,很多政府或國家做不好的事,國民黨會自覺要承擔責任,但實際上已無法決定政府決策,甚至連執政黨都不尊重你、不想跟你協商,「這不僅是國民黨內部文化問題,同時也是全面在野的困境,在監督力道上有所侷限」。

▲▼江啟臣上任10大政績。(圖/記者許立昕整理製表)

▲江啟臣擔任國民黨主席任內,選擇帶頭衝撞,訴諸民意支持。(圖/記者許立昕整理製表)

「民進黨只怕選票、怕民意,根本不怕你在野黨!」江啟臣說,他很清楚在立法院戰場中,若僅止於衝撞、抗爭、提案,最後只會被封殺,投票也一定輸,與其等待4年一次的選舉重返執政,國民黨應善用讓人民提早投票的機會,因此他堅持國民黨要推動2項公投案,先是自發性提出「公投綁大選」,接著再加碼「反萊豬」公投,「我發覺讓人民實際參與後,他們開始知道在野黨的存在。」

值得一提的是,回顧自己一年多來所交出的成績單,讓江啟臣感觸最多的是去年高雄市長補選一役,黨內一度對於是否提候選人有雜音,但他堅持「只要有一個人支持,國民黨就要提名」。

江啟臣認為,過程中,雖然候選人被攻擊的遍體鱗傷,但國民黨在高雄最後也成功保住基本盤25%,若當初沒推候選人,不只是輸了選舉,國民黨等於也全面撤守高雄,拒戰、畏戰的標籤更難以翻轉,看得更遠些,說不定原本的藍軍基本盤也會被其他對手瓦解或趁勢接收。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抗爭民進黨。(圖/ETtoday資料照)

▲江啟臣與黨團霸佔立法院,為反萊豬上街抗爭。(資料照/ETtoday資料照)

除了高雄市長補選外,國民黨這一年來在議題路線上,黨中央、立法院黨團發揮密切合作,去年6月為反對陳菊擔任監察院長,突襲霸佔立法院長達21小時。

另外,為了反對萊豬進口,國民黨團12度杯葛蘇貞昌施政報告,甚至在議場上演「丟豬內臟」混戰,黨中央則動員萬人上街參加遊行;疫情爆發後,執政黨「槍掉滿地」,黨中央監督緊扣「疫苗不足」議題,聯合4縣市爭取申購500萬劑BNT疫苗,並質疑國產高端疫苗審查黑箱作業,告發衛福部長陳時中等官員涉嫌圖利。

▲國民黨黨主席參選人江啟臣專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兩岸選價值、不選邊站

談到新版兩岸論述「憲法九二」,江啟臣表示,過去的國民黨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去解決兩岸議題,民進黨趁機殺進去說「九二共識等於一國兩制」,國民黨自己沒有動作、也沒講清楚,就被抹紅,最後才輸掉選舉。

「對岸常講基於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那我可不可以講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江啟臣認為,國民黨在2016、2020選舉敗選的一大原因,就是民眾對國民黨缺乏信任,加上民進黨刻意抹紅、抹黑,他重申,雖然國民黨主張九二共識,但強調中華民國的主體性,不會因為要跟大陸和平就犧牲主權、國安、民主,「我要清楚告訴人民,不會為了維護兩岸和平就屈膝。」

因此,江啟臣以「選價值、不選邊站」為核心,以具體作為來證明,江啟臣說,過去一年多來,黨中央在回應兩岸、香港議題時,相較過去的黨中央,不僅速度快、態度也比過去更清楚,「我們扣住這個底線,人民才能經由一次一次的事件,去檢驗是否如國民黨所說的堅持底線,才有可能讓綠營無法抹紅。」

▲國民黨黨主席參選人江啟臣專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民黨申購疫苗「5月就在評估」

疫情肆虐,國內疫苗仍嚴重不足,雖有友邦捐助,以及鴻海、台積電、慈濟捐贈的1500萬劑BNT,政府自購疫苗的到貨量卻不如預期。江啟臣表示,黨內有些人誤解黨中央在疫苗議題上沒有作為,認為民進黨丟了一把槍「國民黨都沒有撿」,但事實上早在5月疫情爆發時,黨中央就在評估購買疫苗,因此一方面向執政黨呼喊要疫苗外,也去評估執政縣市自購疫苗的可能性,包括成立疫苗小組監督中央採購進度、聯合4個執政縣市申購疫苗,更宣示「不計毀譽」為台灣人民爭取疫苗。

「我知道跟大陸接觸,一定會被抹紅。」江啟臣說,起初黨團內有不同意見,但他認為應先站在協助的立場,否則若國民黨馬上跳出來說要買疫苗,馬上會被民進黨操作成政治對立,把此事操作成「國民黨要人民打中國疫苗」,BNT瞬間就不會是國際認證的疫苗了,甚至可能連鴻海、台積電、慈濟的1500萬劑疫苗都買不成。

江啟臣強調,執政黨因為政治因素買不到疫苗,也不會讓別人買到,連郭台銘都可以被刁難,更何況是國民黨?因此當「鴻海模式」出來後,選在7月中宣布聯合南投、雲林、花蓮、台東等4執政縣市,共同委託合格藥商,提出正式申請購買500萬劑BNT疫苗,並呼籲蔡政府比照前例,儘速完成程序。

對於國民黨主席即將改選,新上任者將面臨2022、2024挑戰,江啟臣此次競選連任也喊出五大目標,包括2項公投全數過關、邀請領袖級特使代表國民黨全面推動兩岸交流、2022年國民黨執政縣市超過15席、提出明星級的不分區前3名振奮社會、要當2024總統造王者與國會過半。

江啟臣說,只要一項沒有達成,他就辭職下台,同時,他也不排除親自參選,投入2022選戰。不管黨主席最後的結果如何,接下來,他也會持續投入推動兩項公投與罷免立委陳柏惟案的工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