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河濱烤肉還有希望!柯文哲「神經大條點」:時間快到再做決定

烤肉。(圖/取自CC0圖庫)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由於感染力更強的Delta變種病毒迫近,不少縣市已經宣布9月底的中秋節禁止戶外烤肉,避免疫情擴散。針對台北市是否可以烤肉,台北市長柯文哲說,「2週後的事2週後再問我,本來就說下禮拜再宣布」;柯強調,慢慢要習慣比較接近才做決定,面對「新常態」很重要的精神,要神經大條一點,要有這種心理素質。

面對隔壁的新北市擬定升級防疫警戒,柯文哲說,一開始在台北市有一個表,每一級的啟動標準、每一級要做的管制措施,都有規範,「今天早上在討論,當時訂這個表是新冠肺炎全台北市的管制表,現在要再拿出來看一遍,如果遇到Delta變種病毒,分級定義、啟動標準要重新檢視」,但不用製造恐慌。

柯文哲指出,雖然Delta變種病毒看起來來勢洶洶,幼稚園看起來很多人感染,但經過5月的疫情後,不管台北或新北,疫調、隔離的速度都快很多,「結論是這樣,新常態,把表訂好,該怎麼做就怎麼做,按照SOP該怎麼做就怎麼做」,但會針對Delta重新檢視防疫管制表。

至於各界關心的烤肉是否開放,柯文哲說,很多人在問下週烤肉怎麼辦,「2週後的事2週後再問我,本來就說下禮拜再宣布」;柯強調,要預測2週後的事很難預測,2天後比較好預測,不用在群眾中製造恐慌,有完整準備,該怎麼做就怎麼做就好。

柯文哲說,其實這樣,慢慢全台灣人民都要開始習慣比較接近才做決定。什麼意思?疫情看起來來勢洶洶,到底是只有這樣就結束還是整個散開,現在問我也不知道。

「如果要問我兩週後怎麼做,就會趨向保守。」柯文哲說,自己有反省過,如果重來一遍,今年的台北燈節應該要辦,可是人家問我跨年晚會敢辦為什麼台北燈節不敢辦?因為跨年晚會是當天早上決定晚上要不要辦,時間很短,我用當時的資料可以決定12小時後的決策。

柯文哲直言,如果當時要我決定45天以後的台北燈節要不要辦,坦白講這超過我的醫學能力,也不可能。

「結論是這樣,時間越近越好預測,時間越遠越難預測。」柯文哲說,如果每一樣都要百分之百,就會越來越保守,坦白講如果重來一遍,當時如果大家不要逼我台北燈節要馬上做決定、不要在45天前就做決定,「45天前做決定我只好說不要辦,要是叫我3天前做決定,也許台北燈節當時就辦下去了」。

柯文哲表示,結論是這樣,「新常態」很重要的精神,我們要神經大條一點,要有這種心理素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