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釋懷《冰與火》結局?她分析龍后「轉變關鍵」⋯這世界配不上她

▲▼《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最終結局劇照。(圖/HBO提供)

▲《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最終結局,至今仍有很多影迷難以釋懷。(圖/HBO提供)

文/飽妮

摘自/野人文化《想笑的時候再笑,才是我最可愛的樣子

本文含有影集劇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草原的卡麗熙、解放奴隸的解放者、龍之母、洛伊拿人和先民的女王──她是「風暴降生」丹妮莉絲.坦格里安。她是擁有絕世美貌和傳奇血脈的統治者,身材嬌小卻膽識過人。她毫無國家治理經驗,卻憑超強的學習能力與智慧,所有困難都迎刃而解。她乘著巨龍,所到之地都將被征服,她要一步步征討本來就屬於她的國土,直到她坐上鐵王座的那天。

丹妮身為改朝換代的落難公主,年幼時就是政治聯姻的棋子,哥哥韋賽里昂將她當作禮物,嫁給了多斯拉克的領袖卓戈卡奧,以換得軍隊。她曾經被強暴,曾經差點被毒害,曾經痛失腹中愛子,但她的苦難只為成就她的偉大。

丹妮陪葬卡奧後,在烈焰中不死重生,孵化了三顆龍蛋。她成為不焚者、龍之母,多斯拉克人見證了她的不凡與神性,決定追隨她,於是第一個有統治權的卡麗熙誕生,奇蹟就此開始。離開大草原後,她開始征討周邊城市,過程更解放奴隸、婦女,幫助弱小,踏足維斯特洛前,她早已名聲遠播,人人稱她為「龍后」,一個仁慈的君主。

▲有好長一段時間,所有人都相信她是注定創造新世界的偉大女王。(圖/HBO提供)

有好長一段時間,不論是觀眾或劇中角色,都相信她是注定打破齒輪、創造新世界的偉大女王。她雖然良善,卻可以在關鍵時刻展現必要的殘忍;她擁有迷倒眾人的魅力,又有破釜沉舟的魄力。

《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影集自2011年開播後,丹妮莉絲一直都是劇中最受歡迎的角色,她的人氣不難理解,畢竟成長背景實在太啟發人心。然而,歷經八年的角色演進,這樣討人喜歡的角色卻走向許多觀眾無法接受的結果──丹妮終究向「坦格里安家族的人注定發瘋」的命運屈服,焚燒了維斯特洛,屠殺無辜。

為什麼?

回顧丹妮的成長歷程,她其實從未去過維斯特洛,卻相信自己生來就握有維斯特洛的掌控權,只因她認為這是她身為坦格里安與生俱來的權利。即便影集花了篇幅展現她的良善和明智,丹妮行事的最初動機從來不是「解放窮苦」,而是「奪回屬於她的東西」。這暗示了她隱性的暴君特質可能在刺激之下爆發。

▲丹妮雖然才智過人,作為統治者卻有幾個致命缺點。(圖/HBO提供)

丹妮雖然才智過人,作為統治者卻有幾個致命缺點。她缺乏經驗又太過理想主義,年少的她時常忽略人情世事的微妙平衡。她的世界非黑即白,這種性格也使她吃了不少虧。她解救了差點被強暴的女巫,女巫卻不屑她的幫助,反而殺死她的丈夫卓戈;她解放了彌林這個充滿奴隸的城市,卻破壞了當地的經濟體制,引起革命。她自認從錯誤中學習,卻從未眞正放下驕傲,認淸自己的問題。

套用常見的編劇術語,淨化(Catharsis),這個概念描述角色在經歷悲劇或人生掙扎的排毒過程後,達成個人實現,或從痛苦中解脫。然而丹妮從未解脫。

她間接害死了自己的丈夫,重生後被視為多斯拉克的女王;她搞砸了彌林,又直接離開那裡;她失去了如親生孩子般的龍,然後與瓊恩墜入愛河。她的每段經歷從未有過善終,接著就被迫開啟另一段故事。在這些故事中,她沒有機會眞正和那個犯錯的自己說再見;相反地,這些遭遇變成了恨意,變成了恐懼,在她內心蔓延,最終爆發。

丹妮莉絲轉變的關鍵就在於,她選擇放下的是純真,而不是驕傲。

▲「龍后」丹妮莉絲在《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最終季第五集,黑化成為「瘋后」。(圖/HBO提供)

但純眞偏偏是她最強大的武器,也是讓她獲得眾多追隨者的原因。她的純潔成就了她的不凡,她卻選擇拋棄這個特質,將其視為弱點。於是,她開始認為自己在所有人之上,相信自己所做的一切選擇都是正確的。她開始認為,打破齒輪的路上,犧牲是必要的,因此除去障礙時眼睛眨也不眨。她的驕傲最終進化為殘酷不仁,她以為自己是神,有權操弄他人生死。

這樣的特質屬於反派,於是她被認為是極度危險,需要被阻止。

就算丹妮莉絲的黑化有跡可循,這個命運對她來說還是不大公平,畢竟她曾經達到一個無人能及的高度;她充滿魅力、聰明絕頂、願意為弱小發聲,但「內心陰影太大,最終崩潰」卻是她的結局,過往鋪陳都因此付諸東流。起初,我恨編劇如此辜負丹妮,但想想,這又何嘗不是每個人成長中都有過的掙扎?在經過各種磨難和痛苦,誰有那個勇氣保有純眞?在各種質疑下,我們只能選擇變得強硬又無情。

丹妮莉絲本應偉大,或許是這世界配不上她。

▲▼《想笑的時候再笑,才是我最可愛的樣子:YouTuber「飽妮」施展電影宅魔法,讓你成為最喜歡的自己》(圖/野人文化)

★作者飽妮,本文摘自野人文化出版《想笑的時候再笑,才是我最可愛的樣子》,原文標題「這世界太殘酷,我們無法保有純真」廢宅系影評YouTuber飽妮,第一本療心創作集,29部電影/影集女主角,讓她們陪你一起成長。這本書,獻給每一個曾受委屈、受傷、無法做自己的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