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疫苗暈針or過敏性休克?6大方法教你分辨 醫揭「這情況」很要命

▲國泰醫院替台北市85歲以上長者施打日本捐贈AZ疫苗。(圖/記者林敬旻攝)

▲醫師提醒,打完疫苗30分鐘內一律別離開休息區。(示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隨著新冠疫苗進入大規模施打階段,副作用卻讓不少人感到畏懼。除了接種後要留意身體不適外,注射當下的30分鐘內更要觀察是否有過敏性反應導致休克;同時,也會有人因為緊張等情緒,出現暈針情況。對此,醫師就整理了6大辨別方式,並提醒大家,只要疫苗接種後,30分鐘內一律不能離開休息區,如此一來,不管哪種立即不適,都能隨時得到處置。

重症科醫師黃軒在臉書以「你怎麼看出來,是不是在暈針啊?」為題分享,一般民眾沒有被專業訓練過,看到有人打完疫苗倒地當下難免會驚慌害怕。他也藉此分享如何分辨「暈針」或「休克」。醫師指出,打針後有2個常見反應,包括迷走神經反應,也就是暈針,還有過敏反應休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軒說,前者不會要命,但後者可就「很要命」的。醫師也分享6大觀察方式:

1.時間點

暈針:在針一打下去,患者當場就馬上出現症狀,或者是注射後,請對方休息,但在5分鐘內他忽然就暈倒。
過敏反應(休克):通常在疫苗接種後的5至30分鐘後發生,因此超過5到10分鐘後的休息,若病人忽有症狀出現,所有醫療人員會非常注意,因為這種休克若處理不當,「會很快死亡於現場!」

2.全身性的症狀

暈針:病人打針下,立即告訢你忽冷忽熱、受不了,馬上就會軟趴趴倒下。
過敏反應(休克):黃軒說,自己有遇過類似案例,患者向他表示「有即將死亡的感覺」此時千萬不要以為這是病人太緊張説的話,「這時,你一定要當真的!」只有當真,此類病人才能有效立即接受到緊急治療。

3.神經系統

暈針:病人會形容,「頭浮浮的、輕輕的、頭暈」,嚴重情況還是會昏厥幾秒或幾分鐘,和過敏反應(休克)的不同之處在於,可能是暫時失去意識,但醒來後一切反應馬上都變好了。
過敏反應(休克):患者可能會快速進入昏迷狀態、意識不清,假設他失去意識,被叫醒或搖醒,反應真的會比打針前更差,「這是一種警訊!」

▲國內目前持續大規模接種疫苗。 (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國內目前持續大規模接種疫苗。 (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4.呼吸系統

暈針:黃軒說明,暈針引發的呼吸也許沒有什麼變化,但若伴有焦慮情緒,則會呈現過度換氣狀態,此時血氧濃度大部分是正常的。
過敏反應(休克):由於上呼吸道痙攣,會出現呼吸喘鳴或支氣管嚴重收縮的聲音,此時血氧濃度會呈現低下。

5.心血管系統

暈針:醫師表示,這部分會變化多端,因為昏厥倒地時,可能也會有暫時性的低血壓、心跳變慢,等患者一淸醒,這些跡象立即恢復正常。
過敏反應(休克):黃軒強調,這種病人得小心,因為這是立即變化的重症醫療,即使這些人意識看似恢復了,但會持續呈現低血壓,心跳加快。

6.皮膚系統

暈針:病人打針後,會快速出現臉色蒼白、冒冷汗、皮膚濕黏或冰冷,而這樣皮膚的表現,常常會嚇死周邊的人。
過敏反應(休克):醫師指出,病患呈現的是皮膚上的蕁痲疹會癢、且又潮紅,眼臉水腫,這些變化都和暈針的表現不同。

對於暈針及過敏反應的休克處理方式,黃軒也說明,前者在休息區時要採坐姿或平躺,同時安撫患者情緒,直到意識恢復;後者則需要進行基本的救命術,如:意識呼吸評估,維持呼吸暢通,接著趕緊呼叫急救小組。

不過,出現這兩種情況的族群是否可再接受同樣疫苗的第二劑,黃軒指出,若是暈針是可以的,但過敏反應就不行了。醫師提到,也因為接種者不見得會都出現上述症狀,因此醫護人員會依其臨床經驗進行診斷與相關處置。他提醒,一般民眾也莫太驚慌,以免製造更緊張氣氛給本來就很緊張的暈針者,「只要疫苗接種後,一律30分鐘不能離開休息區,這樣不管哪種立即不適,都會很安全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