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擔心BNT「這併發症」 醫揭一類人可考慮打高端

▲▼高端疫苗今日開放施打,台北長庚醫院團隊於台北田徑場設立大型疫苗接種站為民眾施打疫苗,COVID-19疫苗,新冠肺炎,武漢肺炎,接種疫苗,副作用,不良反應,群體免疫,法定傳染病,醫護人員,防護衣,國產疫苗,接種率,防疫,疫情,緩打潮 。(圖/記者李毓康攝)

▲全台持續大規模接種疫苗,圖為民眾施打國產高端疫苗情形。(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表示,目前只有BNT疫苗核准在12到17歲的兒童使用,但接種疫苗後心肌炎,一直是他最擔心的併發症,「雖然還是有點擔心,但若學校發通知書詢問是否同意讓孩子接種疫苗,我會勾選『同意』。」

謝宗學29日在「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臉書提到,過去幾個星期常被朋友問到,想趕快打到COVID-19疫苗,可以接種高端疫苗嗎?兒童接種疫苗安全嗎?先說他觀察到的現象,身邊朋友有醫療背景的比較能接受高端疫苗,沒有醫療背景的朋友對高端疫苗比較有疑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宗學指出,有醫療背景的朋友想法是,高端疫苗是技術成熟的蛋白質疫苗,副作用比較明確,抗體反應不錯,雖然沒有三期實驗證明,效果可以預期,甚至詢問有沒有高端疫苗青少年實驗,想讓孩子先接種高端疫苗。

▲▼國產高端疫苗今天開放接種,一大早蔡英文總統率先接種第一劑,隨後在全國各地方疫苗接種站進行施打作業。高端疫苗爭議不斷,直接影響國人接種信心,諾大的接種站前來接種的民眾只有小貓兩三隻。圖為新北市新店區三民活動中心接種站現況。(圖/記者湯興漢攝)

▲▼謝宗學認為,若未來幾年內沒有出國的需求,又想要先接種到疫苗,可以考慮選擇高端。(圖/記者湯興漢攝)

▲▼國產高端疫苗今天開放接種,一大早蔡英文總統率先接種第一劑,隨後在全國各地方疫苗接種站進行施打作業。高端疫苗爭議不斷,直接影響國人接種信心,諾大的接種站前來接種的民眾只有小貓兩三隻。圖為新北市新店區三民活動中心接種站現況。(圖/記者湯興漢攝)

謝宗學說,沒有醫療背景的朋友,則擔心高端沒有三期實驗效果不確定,疑似接種疫苗後相關死亡案例也增加,對安全性的疑慮;不過,這只是他身邊朋友的觀察,不能代表所有人的狀況。

謝宗學提到,他的想法是若未來幾年內沒有出國的需求,又想要先接種到疫苗,可以考慮選擇高端疫苗,以目前二期實驗、接近4000名受試者的結果抗體反應不錯,副作用也很少,近期疑似相關死亡案例必須等待進一步釐清死因。

謝宗學表示,至於兒童是否該接種COVID-19疫苗?他原本持比較保留的態度,因為兒童的被感染率和重症率都偏低,接種疫苗到底是為了兒童個人健康,還是為了公衛需求?不過,當國外Delta變種病毒疫情爆發後,觀察到兒童染疫率和住院率急速上升,現在對於兒童接種疫苗的想法沒有懸念,只能選擇接種一途。

謝宗學指出,目前只有BNT疫苗核准在12到17歲的兒童使用,但接種疫苗後心肌炎一直是他最擔心的併發症;日前以色列科學家在NEJM發表的論文指出,接種BNT疫苗每10萬人中有2.7人發生心肌炎,但感染COVID-19後併發心肌炎的機率是每10萬人中發生11人,接種疫苗還是利大於弊的選擇,「雖然還是有點擔心,但若學校發通知書詢問是否同意讓孩子接種疫苗,我會勾選『同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