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船走私154隻貓害安樂死!漁業署怒撤執照 重罰船主船長及船員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海巡署在18日接獲線報,有艘漁船走私名貴貓咪,海巡人員登船檢查,並在密艙中發現62個裝貓的籠子,籠子總共塞了超過100隻的名貴品種貓。防檢局說明,這些貓隻來源地不明且未經檢疫,引入疫病風險極高,船長不顧疫病風險走私,應受到法律嚴格制裁,後續將撤銷漁業執照、執業證書及船員手冊。

▲▼海巡署查獲走私貓咪,在密艙搜出2百隻貓咪,全被擠在62個籠子裡面。(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海巡署查獲走私貓咪,在密艙搜出2百隻貓咪,全被擠在62個籠子裡面。(圖/記者邱中岳翻攝,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警方調查,55歲的林姓船長在18日遭海巡人員登船檢查,並在密艙中查獲約200隻的名貴貓咪,其中包括,俄羅斯藍貓、布偶貓、波斯貓以及美國、英國短毛貓等名貴品種,全被擠在62個寵物籠子裡面,但因此案涉及風險走私,都被防檢局帶走,後續依法人道安樂死。

▲▼海巡署查獲走私貓咪,在密艙搜出2百隻貓咪,全被擠在62個籠子裡面。(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防檢局稍早說明,這些貓隻來源地不明且未經檢疫,引入疫病風險極高,船長不顧疫病風險走私,應受到法律嚴格制裁,海巡署已將相關涉案人移送地檢署,後續將依懲治走私條例及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等相關法規處置。

漁業署表示,該漁船走私行為已違反漁業法相關規定,漁業署將對漁船船主、船長及船員從重處分,撤銷該船漁業執照、船長執業證書及船員手冊,以敬效尤。

防檢局提到,民眾應提高防疫意識,絕不購買來源不明的動物,民眾如握有走私情資,也可立即撥打防檢局檢舉走私免付費專線0800039131,共同合作打擊不法;漁業署則呼籲漁船在海上作業,切勿從事不法走私偷渡,違者將遭重罰。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局高雄分局分局長傅學理表示,只要是海巡單位認定走私動物,按照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必須做人道處理,因擔心有傳染病問題,這些動物做人道處理銷毀,他提到,這些走私動物來源不明,疾病狀況也不明,按照法規會做人道處理,不論品種認定上是走私就得照規定處理。

原先傳出走私貓友200多隻,但傅學理稍早指出,經清點後確認數字是154隻,每隻經過清點及拍照,約於今日下午16時許,全數已經完成安樂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