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志偉批「新訓好像去送死」 爆3萬役男入伍只量體溫不需快篩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國內疫情警戒降級,內政部役政署8月起恢復辦理役男徵集入營。不過,民進黨立委何志偉19日舉行記者會爆料,國防部「不篩、不檢、不作為」,今年底前將有超過3萬名役男入伍,但竟然不需快篩、只要量體溫,恐釀防疫破口,「要去做新訓好像去送死一樣」,呼籲國防部落實快篩;國軍疫情指揮中心主任陳怡蓉僅回應,國軍現採「精準篩檢」以保存醫療檢驗能量,未承諾落實篩檢。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揭露役男當兵前不需篩檢恐成防疫破口記者會 化名「周杰倫」即將入伍的役男出席             。(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右)舉行記者會砲轟國防部防疫無作為。(圖/記者屠惠剛攝)

何志偉今天舉行「磐石艦殷鑑不遠,國防部防疫破口再現」記者會,會中公布陳情民眾、周姓準役男致電戶籍地區公所兵役課的錄音檔案,兵役課人員回應民眾入營不需快篩,新兵只能自己去打疫苗,「集合的時候會幫你們量體溫,如果你體溫夠高就不能入營了。」

何志偉砲轟,今年底前會有超過3萬人入營新訓,其中8分之1是替代役,會到總統府、市政府、警察局、消防局甚至學校服務,休假時也會回到社區,但居然完全不用做快篩和核酸檢驗,「大官可以在營區做PCR,小兵卻只能有溫度計?」

何志偉說,去年4月才爆發國軍敦睦艦隊磐石艦集體染疫事件,國防部檢討報告直指是「事前規劃不足」導致防疫破口,而國軍《青年日報》今年5月才以美國為例,說明美國軍隊從部署前就要檢測再檢測,確保防疫做到滴水不露,「國防部要求阿兵哥看青年日報,自己做了什麼?」何況總統蔡英文今年5月才要求軍中防疫是重中之重,不要讓官兵有染疫風險。

周姓準役男會中表示,國防部防疫措施非常不完善,入營前只有量體溫,恐難測出無症狀感染者,希望國防部可以給予役男更安全的防疫保障,讓他們安全地完成訓練。

不過,陳怡蓉僅回應,各項防疫作為都是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防疫規定,後續會依照疫情狀況,配合做滾動式修正,在篩檢部分,目前是採取「精準篩檢」,因為這可以保存醫療檢驗能量、同時兼顧防疫效益,入營前役男會繳交健康聲明書,其中包括接觸史、旅遊史等資料,官兵如果有疑似症狀,就會啟動應變機制後送到國軍醫院,經衛生主管機關判定為確診個案後,再按照規定進行疫調清消,阻止疫情擴散。

何志偉進一步追問,根據他手中的資料,目前入伍的223梯逾8百人裡,有5人一整天都在不斷咳嗽,咳到同一梯進去的都很緊張,難道做快篩很難?國防部對於新兵入營還是堅持不管理、不作為嗎?

陳怡蓉回應,如果官兵有疑似症狀就會立即啟動應變措施,病毒也不會分官階大小,並強調會提供官兵最好的醫療服務,「快篩不難,但也是依照中央的指導」,在整體防疫和國防安全之下,沒有成本考量,未來會將委員的指導與內政部、衛福部研議,希望國軍的防疫不要出現破口,也請國人繼續支持國軍和國防。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揭露役男當兵前不需篩檢恐成防疫破口記者會 化名「周杰倫」即將入伍的役男出席             。(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呼籲入伍新兵應全面快篩。(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