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阿富汗軍隊自己都不肯打的仗 「不該叫美軍去犧牲」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塔利班攻陷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後,美國總統拜登讓美軍撤離的決定,被外界視為放棄或背叛盟友。對此,拜登16日在白宮發表全國演說,捍衛自阿富汗撤軍的決定,並且以阿富汗淪陷的情況舉例,強調連阿富汗軍隊都不願意打的仗,美軍不能也不應該去打,甚至是為此犧牲生命。

拜登16日在白宮發表全國演說,針對阿富汗的混亂局勢、塔利班重新掌權等,表示會承擔一切責任,也重申讓美軍退出阿富汗的堅定立場,對於撤軍的決定並不感到後悔,「我堅持我的決定,戰爭經過20年,我痛苦地學習到,沒有一個時機點,是撤離美軍的好時機,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的軍隊還在那裡」。

▲▼拜登認塔利班掌權「比預估還要快」 警告勿襲擊:美軍會強勢回應。(圖/路透)

▲拜登16日在白宮發表全國演說,重申讓美軍退出阿富汗的堅定立場。(圖/路透)

他說,阿富汗戰爭是美軍史上歷時最久的戰爭,從前總統小布希開始,經過歐巴馬及川普政府,最後又交到他的手上,他不會把這個艱困的決定,再留給下一屆政府,也不會再重蹈過往的錯誤。

他指出,阿富汗過去一週的局勢發展,也證明撤軍是正確的決定,他反問那一些質疑撤軍決定的人,「你們還要我送多少美國兒女去替阿富汗人打內戰」、「阿富汗軍隊都不願意為自己打的仗,美軍不能也不應該去打,甚至是為此犧牲生命」。

他直言,美國可以提供阿富汗軍隊任何需要的武器、工具、金援及空中支援,卻無法提供阿軍戰鬥的意志,就算美軍再駐守1年、5年或20年,情況也不會有任何不同,俄羅斯及中國更會樂見美國繼續留駐阿富汗,持續消耗物資與人力。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圖/路透)

▲拜登說「阿富汗軍隊都不願意為自己打的仗,美軍不能也不應該去打,甚至是為此犧牲生命」。(圖/路透)

他坦承,自美軍宣布撤軍後,塔利班進軍的速度,比預期的還要早,也譴責如今已倒台的阿富汗政府及前總統甘尼(Ashraf Ghani),阿國高層最終全都不戰而走,甚至逃離自己的國家。

美軍目前已增派至少6000名官兵進入喀布爾國際機場,協助美國大使館、阿富汗當地翻譯及相關人員撤離。拜登表示,美國未來會繼續支持阿富汗人民,透過國際影響力及人道援助,避免動亂與暴力事件發生。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