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7運輸機「硬擠640人」 美軍:超出計劃但仍放飛

▲▼美國C-17運輸機超載640人離開喀布爾。(圖/路透)

▲美國C-17運輸機超載640人離開喀布爾。(圖/路透)

中央社喀布爾17日綜合外電報導

一架C-17運輸機內,擠滿密密麻麻阿富汗逃難民眾的照片引發熱議。美軍今天表示,機上會搭載這麼多人並非事前計畫,民眾持續湧入,機組員決定不趕他們下機,直接起飛。

塔利班重奪阿富汗政權掀起一波逃離潮。美國軍事新聞網站「防務一號」(Defense One)取得的一張美國空軍C-17運輸機的機艙內照片,可見男女老少超過600名阿富汗人坐在艙內地板上。

「防務一號」報導,這架15日晚間起飛的運輸機,是美國當局派出的撤離班機之一。

美軍表示,機上當時搭載約640名阿富汗人。

不過一名美國官員告訴「防務一號」,機上會搭載這麼多人並非事前計畫,許多絕望民眾從運輸機後方半開的斜坡爬上來。

官員說:「機組員決定起飛,而非趕他們下機。」

阿富汗政府軍潰敗後,塔利班戰士湧入首都喀布爾(Kabul)街頭,驚慌失措的市民衝向機場,試圖搭上離開阿富汗的飛機。

美軍中央司令部發言人羅克斯貝瑞(Karen Roxberry)聲明表示,「安全情勢不斷變動,導致機上不尋常地搭載了大量乘客,機組員必須迅速做出判斷」,而他們「最終確定這些乘客將會被安全運送出國」。

在照片右下角,可以看到一個小女孩躺在一名婦女的膝蓋上,手裡拿著奶瓶喝奶。還有許多人懷中抱著孩子。

照片裡的民眾似乎大都沒有攜帶隨身物品,只有前景可以看到有人帶著一個小行李箱,以及另一人有個背包。

根據航班追蹤網站FlightAware,這架編號Reach 871的C-17運輸機16日清晨降落在卡達。美軍並未透露運輸機目的地。

對部分觀察家而言,這架C-17運輸機內部的景象,是希望的象徵,也展現了撤離團隊的勇氣。

駐點新加坡的安全分析家赫辛格(Blake Herzinger)在推特分享了這張照片,並說:「經歷這星期的種種失敗之後,終於出現了一些純粹好事。」

但對部分人士而言,這張照片卻展現一場災難性撤離行動。「人權觀察」執行長羅思(Kenneth Roth)說 :「我們需要更多架這種運輸機。」

不過,這架C-17運輸機絕非單一特例,美國官員告訴「防務一號」,許多架從喀布爾起飛的飛機,乘客數 都和這差不多。

這也並非美國空軍戰略戰術兩用運輸機、波音C-17型運輸機第一次被用於大型撤離任務。

2013年,颱風海燕侵襲菲律賓東部後,一架美軍 C-17運輸機曾經搭載超過670人避難。

一般而言,這架飛機只設計用來搭載100多名軍人 和他們的裝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