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將慢慢死去」阿富汗少女絕望流淚片瘋傳!業者急銷毀白紗照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即將重返執政,儘管他們堅稱會改變過去的殘酷高壓統治,大多數民眾卻仍相當害怕。首都喀布爾(Kabul)美容業者急忙拿出油漆,塗抹掉店外的西方女性婚紗廣告,一名少女傾訴內心恐懼時忍不住落淚,相關影片在社群媒體上瘋傳。

美國記者、女權運動家阿利內賈德(Masih Alinejad)13日在推特上分享影片,一名阿富汗少女淚流滿面地對著鏡頭表示,「我們沒有價值,因為我們出生在阿富汗。我忍不住哭泣,必須擦乾眼淚才能夠拍攝這段影片。沒有人在乎我們,我們將在歷史洪流中慢慢死去」。這段影片至今已經累計205萬次觀看。

《獨立報》報導,阿富汗記者納傑菲札達(Lotfullah Najafizada)15日上傳照片顯示,在泰吉美容院(Taj Beauty Salon)外,一名男性拿著白色油漆,塗掉女性身穿白紗的廣告圖片。業者3月才刊登這些廣告,如今似乎擔心被認為「倡導女性權利」而受罰,因此才會緊急銷毀。

塔利班1996至2001年統治阿富汗時,實施嚴格伊斯蘭法律,並且施以公開處刑及殘酷懲罰;女性當時不能上學或工作,如果想要踏出家門必須遮蓋臉部,並且由一名男性親屬陪同。

▲▼塔利班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塔利班承諾改變過去的高壓統治,但阿富汗居民及國際社會依然對當地人權情況感到憂慮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儘管塔利班如今強調,將改變過去的高壓統治,尊重女性權利,但先前仍有多篇報導指出,他們控制的一些省份發生女性員工遭資遣、女學生因故被要求離開大學的事件,地點包括全國第二、三大城坎大哈(Kandahar)及赫拉特(Herat)。甚至還有當地媒體指出,部分地區村長被要求編制12歲以上女孩名單,強迫少女與聖戰士結婚。

西方國家擔心塔利班收回女性權利,許多女性權利倡議者也在社群媒體上喊話。史上最年輕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在推特上表示,「我們看著塔利班控制阿富汗時非常震驚,我對於女性、少數族群及人權倡議者深感擔憂。全球及地區強權必須呼籲立即停火,提供緊急人道主義救援,保護難民及平民」。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ónio Guterres)此前也說,阿富汗的情勢「對於女性及兒童的衝擊更大」,此外,「有初步跡象顯示,塔利班在其掌控地區實施嚴格人權限制,尤其針對女性及記者」,而他對此深感擔憂。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