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倍券政策急轉彎 黃珊珊:中央政策不要一意孤行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台北衛生局長黃世傑、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副總院長璩大成。(圖/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圖/北市府提供)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行政院規劃發放5倍券提振疫後經濟,原預計採「1000換5000」方案,但13日晚間緊急發布新聞稿,表示可研議讓民眾免繳1000元,引來外界批評。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14日說,任何政策在形成之前不要一意孤行,要聽聽大家的意見,最重要的是要符合人民的需求。

針對行政院五倍券改成免費兌換,黃珊珊表示,這個事情從大家開始討論的時候,台北市政府每天都在討論,但因為中央方式一直不定,導致市府的方案也改了3、4次,「中央的內容都不確定」。

「所以還是回到,政策目的是什麼?政策目的是紓困,那就應該是把紓困先做好,政策目的是振興,那就要用振興的方法。」黃珊珊說,現在看起來紓困還是首要,因為受到疫情影響的行業真的很多,所以會朝所謂困難行業先做一些紓困或振興。

黃珊珊指出,普遍的振興是全民都需要,政策目的一定要知道民眾需求,現在需求可能不是振興,現在需求是他要去付房租、學費,這才是民眾現在需求,等到中央政策確定,我們才知道怎麼配套,也希望中央早一點公布具體細節,才知道怎麼配合。

黃珊珊說,還是回到原點,任何政策都應該謀定而後動,否則造成地方政府很大困擾,另外就是有朝令夕改的疑慮,民眾會覺得政府公信力是什麼。任何政策在形成之前不要一意孤行,要聽聽大家的意見,要符合人民得需求,人民現在的需要應該不是單純的振興,可能有一些人需要照顧的是生計。

媒體追問,未來若全民免費領,中低收弱勢族群就沒有獲得補貼,這部分北市府是否會加碼?黃珊珊說,市府討論過非常多類型,到底哪一些人、哪一些行業,其實一直都有在討論,內容要等下週中央把細節定出來後,我們才可能有進一步,因為要跟著追加預算的計畫做調整,所以會不會加碼等下週中央細節出來後我們才知道怎麼配套,「最重要是政策要接地氣,看民眾需求我們再怎麼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