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避孕針「被錯打科興疫苗」 女病患怕爆:已接種過兩劑BNT了!

▲▼打避孕針「被錯打科興疫苗」 女病患傻眼:早接種過兩劑BNT了!。(圖/香港01,勿使用。)

▲曉盈被錯打科興疫苗,感到相當害怕。(圖/香港01/羅國輝攝。)

圖文/香港01

香港大埔私家醫生發生打錯針醫療事故!32歲的曉盈(化名)5日到私家醫生許嘉烽診所打避孕針,但對方卻錯誤為她注射科興疫苗,事後還打算立即補打避孕針,曉盈當場拒絕。

曉盈指,先前已打齊兩針復必泰疫苗(BNT疫苗),今日接種科興疫苗後血壓高、心跳加速及頭痛。對於被「溝針」(混打),她怒斥屬於嚴重醫療事故,醫生卻沒有主動跟進,僅吩咐回家休息,批評對方極不負責任,「今好彩我望下支針同平時有啲唔同,咁啱問醫生,佢先話自己打錯針,好無辜打錯針。」(這次好險我看了一下這支針跟平常不太一樣,有詢問醫生,他說自己打錯針。)

《香港01》記者嘗試聯絡該名醫生許嘉烽不果,5日到診所希望聯絡醫生,但診所關門沒有營業。

曉盈三個月前開始,每月都到大埔昌運中心子建醫務所,由許嘉烽醫生負責接種避孕針。她5日下午5時到達診所,以往許嘉烽會在她面前用針筒將藥瓶內的藥液成份抽出,但今日到場後卻省去有關程序,針劑早已預備好。

▲▼打避孕針「被錯打科興疫苗」 女病患傻眼:早接種過兩劑BNT了!。(圖/香港01,勿使用。)

打完針後,曉盈發現針筒長度及注射時間都較以往長,即向許嘉烽查詢,豈料獲回覆對方竟答覆針劑是科興疫苗。她隨即表明「我打避孕針,不是打科興。」許嘉烽承認出錯,誤以為她要注射科興疫苗,還想為她補打避孕針遭曉盈拒絕,「打完科興都要休息啦,他說『沒問題』,之後還叫我回家休息。」

曉盈又指,無論打針前或後,許嘉烽醫生都沒有要求她出示身份證以插入「醫健通」系統翻查她的接種紀錄。

曉盈問許嘉烽會否向政府呈報今次醫療事故,對方只稱「都可以」。曉盈要求下,許嘉烽為她量度血壓,發現血壓上升,亦陸續感到頭痛及心跳加快。她自行召喚救護車到大埔那打素醫院求醫,許嘉烽則繼續為其他病人看病,沒有陪她到醫院。醫院醫生為她抽取血液樣本檢查,建議留院觀察,目前情況穩定。

曉盈批評打錯針是嚴重醫療事故,許嘉烽極不負責任,事後也「闊佬懶理」(不聞不問),連基本的身體檢查都沒主動做,「我害怕回家之後,突然昏迷都沒人知」,「這次好險我看了一下那支針跟平常不太依樣,詢問醫生他說自己打錯針,其他人未必留意到,如果很多人打錯針都不知道,太無辜了。」

▲▼打避孕針「被錯打科興疫苗」 女病患傻眼:早接種過兩劑BNT了!。(圖/香港01,勿使用。)

曉盈今年4月28日及5月19日已經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今日再打科興疫苗,她對於被「溝針」(混打)感到無奈,「無端端成為白老鼠,同埋喺我唔知情、唔係我意願底下無端端打咗支針…唔知之後有咩副作用。同埋宜家只係做緊『溝針』研究,但係都未知長遠有咩副作用。」(無故成為白老鼠,還是在我不知情、沒有意願的情況下打了這支針,現在「混打」還在研究,不知道長期下來有什麼副作用。)

許嘉烽2003年畢業於中大醫學院,曉盈考慮向醫務委員會投訴許嘉烽。

記者5日到大埔子建家庭醫學皮膚診所,嘗試聯絡涉事醫生,但醫務所貼出告示,指今明兩日(6至7日)休息,想看醫生的市民「摸門釘」(閉門羹)。

有市民已預約今早打疫苗,但不知門診休息吃了閉門羹,只好離開。也有市民第一次前來看皮膚科,指平日診所多人輪候,又稱聽聞醫生常開特效藥。有熟客則表示許嘉烽平日態度不錯,頗為細心,雖然懷疑發生打錯針事故,但之後仍會繼續光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