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雙颱今接力生成!「盧碧」恐海陸警齊發 最快傍晚後警報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恐雙颱「盧碧」、「銀河」共舞!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張承傳表示,位於廣東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最快今天(4日)上午增強為輕度颱風,若成颱,最快傍晚後有機會發海上警報,而金門、馬祖也可能在陸上警報範圍內,周四至周六影響台灣天氣最明顯;至於在琉球南方海面也有一個熱帶低壓,快的話今也有機會成颱,但往日本過去,對台灣沒什麼影響。

天氣圖。(圖/翻攝RAMMB)

▲目前台灣附近有兩個熱帶性低氣壓,分別位於廣東海面及琉球南方海面。(圖/翻攝RAMMB)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今晨對高雄市、屏東縣發布「大雨特報」,低壓帶及西南風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今高雄及屏東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連日降雨,山區請慎防坍方、落石及溪水暴漲,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

▼今各地天氣依舊不穩定。(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張承傳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天受到低壓帶和西南風影響,西半部容易有短暫陣雨或雷雨,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其中南部下雨時間相對比較多,東半部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午後各地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

張承傳說,周四到周六受到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本身或外圍環流影響,中南部下雨更明顯、時間更久,山區和平地都有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其他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也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機率。

天氣圖。(圖/氣象局)

▲▼兩個熱帶低壓的路徑潛勢預測圖,其中廣東海面的熱帶低壓將影響台灣天氣。(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張承傳分析,位於廣東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最快今上午有機會成颱,預估未來沿著福建沿海北上機率比較大,周四到周六影響台灣最明顯;由於路線走台灣海峽偏西側,若成颱,最快傍晚後有機會對台灣海峽發海上警報,而金門、馬祖也可能在陸上警報範圍內,至於陸警與否,要看它後續移動方向。

張承傳表示,由於該熱帶低壓周圍都是陸地,發展條件和環境沒那麼好,若成颱基本上強度是輕颱。至於在琉球南方海面也有一個熱帶低壓,他指出,快的話今也有機會成颱,但往日本過去,對台灣沒什麼影響。根據國際命名,若屆時成颱,將是今年第9號颱風「盧碧」( Lupit,菲律賓提供,指殘暴),以及今年第10號颱風「銀河」(Mirinae,南韓提供,指銀河)。

張承傳指出,周日起雖依舊受到西南風影響,不過,太平洋高壓慢慢西伸過來,降雨強度減緩,中南部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但量不至於太多,其他地區午後有雷陣雨。

▼廣東海面的熱帶低壓最快上午成颱。(圖/翻攝tropicaltidbits)

天氣圖。(圖/翻攝tropicaltidbits)

▼各國模式模擬兩個熱帶低壓未來動向。(點圖可放大/翻攝typhoon2000)

天氣圖。(圖/翻攝typhoon200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