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株抗體治療成效佳!台大醫院16人僅2人重症 就怕遇Delta效力降

▲▼臺大醫院抗SARS CoV-2治療的新進展 單株抗體應用於臨床COVID治療之經驗視訊線上記者。(圖/台大醫院提供)

▲台大醫院教學部主任盛望徽說明單株抗體應用於臨床COVID治療。(圖/台大醫院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發生至今已經超過1年半,治療手段也大有不同。台大醫院今(3)日分享單株抗體治療成果,引進單株抗體後,在6/17~7/24總計有16人使用,結果僅有2名重症,但都沒有插管或者使用呼吸器治療,而且有13人已經出院,3人住院改善當中。不過,單株抗體仍有缺點,最主要就是當面對面疫病毒株如Delta變種病毒時效果會下降,仍待解決。

台大醫院今日舉辦抗SARS CoV-2治療的新進展 單株抗體應用於臨床COVID治療經驗視訊線上記者會。副院長高嘉宏說明,民眾感染新冠肺炎,會有兩大疑慮,分別是可能傳給親友,或者是自身的疾病進展。分析病患狀況,約有2成會屬無症狀感染,至於有症狀個案當中,約有81%屬於輕度,14%發展成重度個案,另有5%屬於極重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內於5月中旬發生社區本土疫情,本土個案大增,疫情初期各醫院都收治不少病患。台大醫院教學部主任、感染科專家盛望徽說明,單株抗體目前已用於自體免疫疾病及癌症,可中和自體免疫反應或破壞癌細胞,對於人體副作用很小。而目前純化技術進步,已經可以從新冠治療恢復病人血液中分離、培養B淋巴細胞,在體外製備有效抗體打入感染者體內,阻斷病毒與人體接受病毒的ACE2結合,早期使用可以降低患者可傳染期。

▲▼臺大醫院抗SARS CoV-2治療的新進展 單株抗體應用於臨床COVID治療之經驗視訊線上記者。(圖/台大醫院提供)

▲台大醫院使用單株抗體治療經驗。(圖/翻攝自台大醫院視訊線上記者會)

盛望徽分享台大醫院經驗,國內從6月開始引進單株抗體,7/13擴大使用對象,院內自6月17日至7月24日有16位病人用過單株抗體,年齡在24至81歲,65歲以上有7人。本身風險因子包含高血壓、糖尿病慢性腎病、慢性肝炎,HIV感染、癌症、腦中風、甚至有1名懷孕35週,當中有4人合併兩種以上危險因子。

台大這16名病患使用單株抗體治療後,只有2人仍發生缺氧而符合重症定義,不過沒有人嚴重至使用呼吸器或其他侵入性治療,其中13人已出院,住院改善中有3位。另亞東醫院收治新冠最多醫院經驗來看,有23人使用單株抗體,症狀開始到使用約3.39天,一半以上65歲以上,也有人具有相關危險因子,用藥之後沒有一個人重症,大部分已經出院,只有3人住院觀察。

▲▼臺大醫院抗SARS CoV-2治療的新進展 單株抗體應用於臨床COVID治療之經驗視訊線上記者。(圖/台大醫院提供)

▲臺大醫院抗SARS CoV-2治療的新進展 單株抗體應用於臨床COVID治療之經驗視訊線上記者。(圖/台大醫院提供)

盛望徽表示,相關經驗顯示,單株抗體應該在疾病早期,約病程7到10天內使用,特別是用於輕度肺炎、高齡、有慢性病等風險因子者,使用效果與安全性已經獲得確認。不過,單株抗體也有相關缺點,其一是病毒量高、疾病中後期使用,抑制效果會減弱,另如果病毒出現抗原突變,也就是所謂的變異株病毒,效果也會下降,尚待解決。

盛望徽提到,目前國內進口的2款單株抗體為複合式單株抗體,其中1款對於Delta變異株仍保有效力,另1款則效力降低,而目前已有藥廠以感染Delta變異株治癒後的B細胞研發單株抗體,可以期待後續發展。

盛望徽也提醒民眾,如果有症狀要盡快前往篩檢,不要隱瞞接觸史、旅遊史,及早診斷對於治療成果會有很大幫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