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豪雨恐連下4天時間曝 災害預報士:準備防汛

天氣圖。(圖/翻攝賈新興臉書)

▲賈新興貼出歐洲模式每天預測降雨圖。(點圖可放大/翻攝賈新興YouTube)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氣象專家、災害預報士賈新興今天(28日)提醒,周五後西南風非常明顯增強,降雨熱區擴大,周六到下周二這4天是熱帶低壓系統影響台灣最明顯時間點,伴隨顯著降雨、雷擊、強陣風。

賈新興表示,根據歐洲模式每天預測降雨圖,周六到下周二降雨時間非常長,可能出現短時豪雨、大豪雨,降雨熱區在中南部,北部、東北部剛好在西南風背風面,相對降雨比較緩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賈新興提醒,民眾事先排水溝清淤,準備沙包、擋水閘門等防汛工作;地方政府盤點抽水機、水閘門、防洪設施,施工處避免造成排水堵塞;疫苗施打站留意強降雨、雷擊、強風、積淹水。他說,下周三之後,低壓帶逐漸北抬,台灣可望脫離低壓帶影響,降雨有望逐漸趨緩。

▼今晨0時至9時半累積雨量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表示,今天起至周五西南風逐漸影響、風力逐漸增強,南部有陣雨或雷雨,中部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北部、東部午後留意局部短暫雷陣雨,中南部及午後各山區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

官欣平說,周六至下周二西南風又更強,加上台灣位於大低壓帶,中南部的陣雨和雷雨有再加劇、加重,並有短延時強降雨及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而北部也有短暫陣雨或雷雨,東半部則影響偏小,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

至於近期是否可能有颱風生成,官欣平分析,的確不排除有颱風生成,熱帶系統在低壓帶內生成很正常,裡面有很多熱帶系統生成的可能性,但初步來看未來一周台灣都以西南風影響為主。根據國際命名,若屆時成颱,將是今年第9號颱風「盧碧」( Lupit,菲律賓提供,指殘暴)。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