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揭「吃太甜7壞處」:罹癌王機率升!1杯手搖飲就超標

▲▼手搖杯,珍奶,珍珠奶茶,奶茶。(圖/記者許力方攝)

▲醫師提醒,糖吃多上癮又傷身。(圖/記者許力方攝)

記者許若茵/綜合報導

心情不好的時候就想吃甜食嗎?小心糖吃多會上癮!外科醫師江坤俊在《健康2.0》頻道中表示,糖吃多壞處也多,包含會造成蛀牙、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周邊神經病變、得到肝癌,甚至是有「癌中之王」之稱的胰臟癌,還會讓你看起來「特別蒼老」。

江坤俊指出,根據理論,吃甜食確實能讓人心情愉悅,由於人在低血糖時會脾氣暴躁,攝取糖分後血糖升高,便可以平復心情,且血糖升高的時候,人體還會分泌胰島素,腦中的血清素就會上升,讓人心情更覺得快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江坤俊提醒,糖吃太多容易上癮,而且時間一長會對身體帶來極大的危害,首先糖吃太多,最容易產生蛀牙。其次,糖分進入體內後血糖升高,身體會分泌胰島素轉換能量,無法被消耗的能量就會被轉換成三酸甘油脂儲存起來。

他強調,當體內的三酸甘油脂長期竄升,身體會變得肥胖,產生代謝症候群與糖尿病,另外血中的三酸甘油脂與膽固醇過高,也會產生心血管疾病與脂肪肝,甚至是肝癌,且胰臟一直分泌胰島素也會受到一定的損壞。近期國內還有研究發現,血糖本身也可能會造成胰臟基因突變,增加胰臟癌的機率。

▲甜食,糖果,零食。(圖/翻攝PEXELS)

▲糖分能讓人心情愉悅,卻也為身體帶來許多危害。(圖/翻攝PEXELS)

此外,江坤俊透露,長期攝取高含糖量的食物,還會讓人看起來特別蒼老!他說明,當血中血糖很高時,身上的蛋白質、膠原蛋白都會被糖化,導致膠原蛋白不易成形,肌膚看起來就像膠原蛋白流失。

江坤俊也提到,長期吃高糖食物會產生周圍神經病變,他以知名廣告為例,廣告中小女孩壓到阿嬤的腳,阿嬤卻毫無反應,讓小女孩哭喊「阿嬤~妳怎麼沒感覺?」,這位阿嬤就是因為糖尿病導致四肢周圍感覺神經病變,腳部才會感受不到任何東西。

他進一步解釋,血糖迅速升高時,容易跑進細小的神經中造成神經腫脹,讓血液循環不好,產生難以解釋的痠、痛、麻的感覺,長此以往會連運動神經都受傷。他提醒,糖對人體壞處很多,世界衛生組織在去年3月就已下修每人每日建議糖份攝取量應在總熱量5%以下,也就是25克以下,多數市售手搖飲喝一杯就會超標,民眾應減少攝取糖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