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越晚雨越大!烟花「最高機率路徑」曝 各地影響程度出爐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今天(21日)中度颱風烟花外圍環流影響,北台灣降雨越晚越明顯;周四至周六烟花距離最近,受其外圍環流影響,北台灣雨勢大,中部次之,南部影響最小。

天氣圖。(圖/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吳德榮說,最新氣象局暴風侵襲機率及路徑潛勢預測圖(上圖左)顯示,中颱烟花朝台灣接近中,預測路徑略往右調整,不再觸及北部陸地,暴風圈侵襲機率略降;最新歐洲系集模式51次的路徑模擬(上圖右),亦顯示類似結果。(點圖可放大/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中央氣象局暴風侵襲機率、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中颱烟花將持續增強,朝台灣接近中,預測路徑往右調整,不再觸及北部陸地,暴風圈侵襲機率略降;代表預測路徑的不確定性的紅框範圍仍很大,颱風中心登陸東北部的機率降低,從東北部海面通過的機率提高。

▼烟花颱風進逼。(圖/翻攝RAMMB)

颱風。(圖/翻攝RAMMB)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ECMWF)系集模式51次的路徑模擬,亦顯示類似的結果,由於烟花是在季風低壓內發展的颱風,受到季風低壓環流的導引,季風低壓又受到周遭太平洋高壓及北方氣團的消長而有變化,使得模式模擬經常做大幅度的調整;若應用時忽視其不確定性的本質,遽下定論,當然會陷入一再改口的窘境,其路徑多變,本是已知,何來怪颱之說!

吳德榮表示,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今烟花外圍環流影響,北台灣降雨越晚越明顯,並逐漸擴大至中部,南部午後仍有局部陣雨;周四至周六烟花距離最近,受其外圍環流影響,北台灣雨勢大,中部次之,南部影響最小,但有不確定性,仍應依據最新動態來作調整。

吳德榮分析,周日起烟花遠離,並引進西南氣流,其中還挾帶著「查帕卡」或其殘餘系統,持續至下周四,迎風面西南部有累積的大量降雨潛勢,不可小覷!

氣象局預報員黃恩鴻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預計今中午前後、偏下午有機會發布中度颱風烟花海上警報,另周四白天發陸上警報機率高,周五、周六颱風影響台灣最多、下雨時間久。

天氣圖。(圖/氣象局)

▲▼烟花各地暴風圈侵襲機率。(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