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蔬果箱」爆紅 好食好事業師提醒注意「這件事」才安心

▲▼頂新,好食好事基金會,好食好事加速器,防疫蔬果箱,產銷履歷,區塊鏈。(圖/頂新提供)

▲透過「產銷履歷」結合「區塊鏈」把關,讓消費者網購「防疫蔬果箱」得以更加安心。

圖、文/好食好事基金會

新冠肺炎疫情帶動線上「防疫蔬果箱」商機,不過網路訂購蔬果無法像市場購買直接確認品質,雖能參考「產銷履歷」,也可能有標示不實或竄改疑慮產生,專家認為,若能將具有「難以竄改」和「防偽機制」特徵的區塊鏈技術,運用到產銷履歷機制,更能協助把關,讓消費者安心購買。

「好食好事加速器」輔導業師、君貴國際董事長鍾佩君指出,生鮮蔬果在種植過程易受環境、氣候、病蟲害等多重因素影響,造成產量與品質不穩定,加上保鮮不易,導致台灣的水果出現品質非常好,卻缺乏國際競爭力的現象。

▲▼頂新,好食好事基金會,好食好事加速器,防疫蔬果箱,產銷履歷,區塊鏈。(圖/頂新提供)

▲「君貴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好食好事加速器業師鍾佩君。

她認為,目前的產銷履歷機制,對於生鮮蔬果品質難以標準化的問題也難以掌控和有所助益,另外,紀錄程序若太繁雜,也會影響到生產者的加入意願。

「透過區塊鏈技術,或許都可以解決。」另一位業師、台灣金融科技董事長王可言指出,「難以竄改」和「防偽機制」是區塊鏈的特點,除能預防品牌商標遭人冒用或侵權,有效維護商譽,還能透過加密技術將特殊的栽種技術等商業機密內容,分享給特定的授權者解密、調閱。

▲▼頂新,好食好事基金會,好食好事加速器,防疫蔬果箱,產銷履歷,區塊鏈。(圖/頂新提供)

▲「臺灣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好食好事加速器業師王可言。

王可言也不諱言,目前區塊鏈技術仍難以普遍應用到產銷履歷機制上,一個是成本問題,一個是傳統農業生產者,對新科技的應用較陌生。

鍾佩君也建議,台灣的蔬果產業要具有國際競爭力,除了要有具公信力的區塊鏈產銷履歷機制外,生產者也要更用心投入產品標準化的發展,才有機會讓世界看見台灣優良的農特產品。

好食好事基金會指出,若能將區塊鏈和物聯網結合,更能提高供應鏈的效率和透明度,大幅縮短農作物從產地到餐桌的時間與距離,像是近期熱門的「防疫蔬菜箱」就是能夠加以運用的服務產品。

好食好事基金會是頂新和德基金捐助人代表魏應充於2017年捐助成立,為了扶植台灣的食農新創產業,基金會隔年成立台灣第一個食農新創加速器,免費提供入選的新創團隊為期4個月輔導課程,學員們的業師來自14大專業領域:農業、水產、生技、食品加工、AIoT、物流、電商通路、 商業模式、投資、企管、行銷、法律、專利、餐飲管理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