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患者到底該不該打疫苗?10大QA一次看 第5點快筆記

▲高雄展覽館19日接種疫苗。(圖/高雄市政府)

▲全世界癌症研究單位都呼籲癌症患者,應該要打疫苗。(示意圖/高雄市政府)

記者許宥孺/高雄報導

全球新冠疫情肆虐,提升疫苗覆蓋率為唯一解方。部份癌症患者對施打疫苗仍存有疑慮,義大癌治療醫院整理10大問題,並由副院長饒坤銘、血液腫瘤部長裴松南釋疑,提供癌症患者接種疫苗前參考。

▲義大醫院燕巢總院 。(圖/義大醫院官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義大癌治療醫院整理10大QA,提供癌症患者施打疫苗前參考。(圖/義大醫院官網)

義大癌治療醫院副院長饒坤銘表示,癌症病人在施打疫苗前,請先了解自己現在的癌症確實診斷、現在期別、現在正在接受的治療藥物名稱、副作用,以及是否會明顯影響免疫力?如果是早期的病患,且已經完成所有治療,則應將自己視為跟一般民眾一樣,注意該注意的禁忌。以下提供癌症病人施打新冠疫苗的十大疑慮與建議。

(1)癌症病人該不該打疫苗?
相較於一般民眾,癌症病患是新冠肺炎重症的高風險族群。接種疫苗,將有助於減少被感染風險,並減少變成重症的機會,所以全世界主要癌症研究單位都呼籲癌症病人,尤其是正在治療中的病人,應該要打疫苗。但是正在或剛接受骨髓移植的病患,以及所用化學治療藥物很明確會抑制骨髓造血能力的病,例如急性白血病,惡性淋巴瘤,乳癌,惡性肉瘤等,就一定要跟主治醫師討論。

(2)打疫苗前是否要詢問醫師?
其實關於癌症病患能不能接受新冠肺炎疫苗?醫師在意的重點,疫苗的效果更重於副作用的產生。患者也應了解,就算醫師說可以,也不代表不會發生副作用,畢竟副作用產生的機率及嚴重度,因人而異,醫師是沒辦法保證不會發生疫苗所引發的副作用的。所以詢問醫師,首先應該是要了解目前的治療會不會影響免疫系統?如果會的話,該如何調整用藥週期來配合疫苗的施打。其次是來評估產生副作用的風險及身體整體狀況是否能負荷?

▲▼高雄展覽館施打疫苗。(圖/記者吳世龍攝)

▲醫師認為,疫苗效果更重於副作用產生,其次是評估副作用、身體是否能負荷。(示意圖/記者吳世龍攝)

(3)我要接受癌症相關手術了,可不可以打疫苗?
根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中心建議,如果是要接受癌症手術的病人,最好是等術後一週,副作用都過去了,再來接受疫苗注射。另一個選擇是開刀前數週先接受疫苗注射,以免後續被感染,產生肺部的問題而增加手術併發症。

(4)接受免疫治療的病人可以施打疫苗嗎?
除非正發生因為接受免疫治療而產生的嚴重過敏反應,否則是可以施打疫苗的。

▲高雄展覽館19日接種疫苗。(圖/高雄市政府)

▲醫師提醒,癌症患者施打疫苗前最好先和醫師討論。(示意圖/高雄市政府)

(5)接受化學治療的病人可以施打疫苗嗎?
對尚未開始化學治療的病人,如果時間允許的話,最好在化療開始10天前或更早接受疫苗。若已經在化療,則要避開造血功能被抑制最嚴重的時候,但不必為了疫苗而中止化學治療。所以若已經知道自己即將施打疫苗,可以跟主治醫師討論調整化療時程。

(6)目前正在接受標靶治療的病人可以施打疫苗嗎?
這得看是哪一種標靶,有些標靶不太會影響白血球,例如肺癌常用的標靶治療,所以應該不用中斷治療。但乳癌的標靶治療,因為種類多,對白血球的影響不一樣,就得與主治醫師討論。至於肝癌病人,比較重要的是肝癌多合併肝硬化,所以得更小心。

(7)目前正在接受抗賀爾蒙治療的病人可以施打疫苗嗎?
如果是乳癌病人,且只有使用抗賀爾蒙藥物例如tamoxifen (泰莫西芬), anastrazole, letrozole, exemestane, 在確定無禁忌症時,建議施打疫苗。攝護腺癌病人,也是一樣。但因為攝護腺癌病人年紀多比較大,合併疾病多,所以得請醫師評估。

(8)有凝血功能障礙的病人可以施打疫苗嗎?
因為所有疫苗都是肌肉注射,所以血小板最好在30000/uL以上。血小板低下病患,注射後加壓至少十分鐘。若在使用抗凝劑(通血路藥物),最好詢問主治醫師,並詢問若要停止服用,該停多久?

▲▼高雄展覽館施打疫苗。(圖/記者吳世龍攝)

▲目前臨床證據未指哪種疫苗對癌症患者是最佳選擇。(圖/高雄市政府)

(9)有沒有最適合癌症病人的疫苗?
到目前為止問世的幾種疫苗,所提出的臨床證據,都無法說明在癌症病人身上哪一種是「最佳選擇」?但共同的證據就是有打比沒打更能保護病人

(10)有打過疫苗就可以放心了嗎?
當然不行,畢竟一劑所產生的免疫力是不夠的,更何況疫苗並非百分之百會產生抵抗力,也不是打完馬上產生抵抗力。所以就算接受過疫苗,基本的防護例如口罩,常洗手,避免接觸群眾等都還是得遵守。尤其是正在接受化學治療的病人,產生抵抗力的能力還是比較差,更需特別小心。

裴松南部長提醒,打完疫苗有些病人淋巴結會反應性增大,不用太緊張,但要讓主治醫師知道。如果剛好要做影像檢查例如正子、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等檢查,最好延期,以免判讀錯誤。乳癌病人有淋巴水腫時,應接種於另一側手臂。若雙側均有淋巴水腫,則接種於下肢。除癌症病患建議接受疫苗以外,同住的家屬或照顧者也應施打疫苗,以免傳染給病患。

 女孩想要的都在這

【更多新聞】

快訊/暴雨彈襲高雄!各區紛傳積淹水災情 騎士驚險涉水下班 

快訊/雨彈猛炸!高雄市區水淹小腿肚 快餐店騎樓也遭殃

快訊/高雄輕軌又遭撞 半年第7起!列車頭保險桿斷裂

高雄男打AZ後隔天休克 疫苗專家提醒:有出現5種狀況儘快就醫

快訊/高雄18天零確診!陳其邁有信心:很可能降二級

我若走了妳會很辛苦!高雄男打莫德納猝死 妻悲曝老少配感情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