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在立陶宛成立代表處! 「外交好消息」最快擬今上午宣布

▲▼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長阿爾莫奈特(Aušrinė Armonaitė)。(圖/路透)

▲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長阿爾莫奈特(Aušrinė Armonaitė)此前已表示,最快10月在台設立辦事處。(圖/路透)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台灣近年與歐洲多國外交關係升溫,日前宣布贈台2萬劑疫苗的立陶宛也在其中。據了解,台灣政府最快將於今天(20日)上午宣布,我國將在波羅的海三小國之一的立陶宛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是一次外交突破。

立陶宛前身為蘇聯體系下的共產國家,1991年8月脫離蘇聯獨立後,同年9月即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議正式外交關係至今,但對台關係在近年有逐漸升溫的情況。

根據《自由時報》引述消息人士報導,台灣最快將於今(20日)上午宣布,於立陶宛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外交人士說明立陶宛與台灣處境相似,均與威權政體為鄰並直接面對其威脅,而最近跨大西洋美歐聯盟逐漸鞏固回穩,外交部掌握契機取得這次外交突破。

立陶宛去年甫上任的新政府多名成員此前已公開強調,立陶宛將於今年底來台設立代表處。可預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消息曝光後,立陶宛必然面臨中方施壓,但即使如此立陶宛與台灣雙方仍堅持加強往來。

►立陶宛經長:最快10月在台設處 不擔心中國制裁

►立陶宛才宣布捐2萬劑AZ疫苗 再預告成立「台灣辦事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