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愛的旅程】鏡頭下的生命小巨人

▲▼傳愛的旅程-跨海送愛(跨國送愛)篇。(圖/取自傳愛的旅程)

《跨海送岸》

文/齊怡

每一個弱勢殘缺的孩子,都是上帝的天使,也是我們心疼關懷的對象。透過鏡頭,「東森慈善基金會」也以這些孩子為主角,紀錄下一個個真摯感人的生命故事。從折翼天使、玻璃娃娃、巴掌仙子、罕病孩童到新台灣之子,陪伴他們走過生命中最艱難的時刻,也幫助他們勇敢跨越生命的障礙,追逐自己的夢想。更重要的是透過媒體,經由影像,藉此傳達一份對生命的體悟與尊重,只要有愛、只要我們不放棄,每個孩子都能走出壯闊的一生。

▲▼傳愛的旅程-跨海送愛(跨國送愛)篇。(圖/取自傳愛的旅程)
▲東森慈善基金會邀請《只要我長大》片中主角們歡聚。

《只要我長大》 見證罕病兒的勇氣與成長
在台灣,平均每六十萬個孩子生下來就有不可彌補的缺陷,因著一個基因的小小失誤,他們罹患了各種罕見的遺傳疾病。無奈的是,生命無法重來、更無法全然預知,他們從小就要勇敢面對生命的難題與未知的成長歷程;但他們對生命的熱愛與堅強,以及所散發出來的光與熱,卻是生命教育最真實而深刻的教材。「東森慈善基金會」就以五個罕病孩子的故事為主軸,透過溫馨、紀實的影像風格,拍攝了第一支紀錄片《只要我長大》,希望喚起國人對這些弱勢中的弱勢孩子,多一層認識與接納。

製片小組花費半年時間,逐一拜訪五個個案家庭:這裡面有罹患「進行性肌肉骨化症」的宜臻,最大的夢想是要當獸醫;得了「楓糖漿尿症」的湘婷,但她永遠是部落裡的排灣小公主;「玻璃娃娃」柏伶,每次月考都是班上的第一名,最大的心願就是去一趟法國巴黎,拜訪亞森羅蘋的故鄉;還有「泡泡龍」佩菁和罹患「節結性硬化症」的怡君。他們終其一生都在和生命搏鬥,偶有灰心沮喪,卻從不輕言放棄。「只要我長大」是他們共同的心願,因為每一天都是他們用加倍的勇氣掙來的。從他們的故事裡,我們看到了愛和希望,也見證了勇氣與信心。

▲▼傳愛的旅程-跨海送愛(跨國送愛)篇。(圖/取自傳愛的旅程)
▲來自台灣的孩子在荷蘭重新找到一個家,快樂成長。

《有緣一家人》 關懷跨國收養的台灣棄嬰
「東森慈善基金會」的第二支紀錄長片《My Parents - 有緣一家人》,則以長達一年的時間,忠實紀錄台灣棄嬰在荷蘭快樂成長的故事,以及孩子們長大後在自我認同、尋根尋親中的心路歷程。在重視血緣關係的台灣社會裡,一個孩子的出養,總有著許多辛酸與無奈,而台灣每年約有一百個孩子,因為身體和智能上的缺陷,必須經由跨國收養,飛往陌生的國度,才能找到他們的新家。

面積只比台灣大一點的荷蘭,是全世界第八大出口國,競爭力連年排名世界前十名。當荷蘭把影響力帶到世界各個角落的同時,也敞開心胸、張開雙手,把需要幫助的孩子,帶到荷蘭呵護長大。影片中的九個台灣孩子,就在這個遙遠的鬱金香國度,重新找回他們該有的童年和一個失而復得的家。這其中,有許多感人的故事和揪心的情節,因著一份真心的托付與一份全心的承諾,跨越了種族、距離、膚色與血緣,而讓一個原本殘缺的故事,有了一個完美的結局。

▲▼傳愛的旅程-跨海送愛(跨國送愛)篇。(圖/取自傳愛的旅程)
▲遠赴荷蘭拍攝,用鏡頭忠實紀錄下五個跨國收養家庭的感人故事。

影片播出後,為「台灣天主教福利會」募得了一筆基金,讓這些孩子長大後得以返鄉尋根,認識故鄉台灣,甚或和他們的母親重逢。真摯動人的故事也感動了不少企業,以影片中的孩子為主角,贊助製作公益廣告《珍惜每一個孩子》。《有緣一家人》也入圍《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的「最佳紀錄片」,在上海電視台播出。

▲▼傳愛的旅程-跨海送愛(跨國送愛)篇。(圖/取自傳愛的旅程)
▲東森慈善基金會以孩子為主角,製作了一系列真摯感人的紀錄片。

《有一個島》 聚焦離島教育的資源與分配
「東森慈善基金會」的鏡頭也對準離島偏鄉的新台灣之子,拍攝了第三部紀錄片《有一個島》。製作團隊以長達 一年的時間,完整紀錄澎湖離島中的離島的一個小小漁村裡,一群在特殊現實情境之中、特殊婚姻結果之下誕生的孩子,他們所面臨的學習困境與隱憂。

▲▼傳愛的旅程-跨海送愛(跨國送愛)篇。(圖/取自傳愛的旅程)
▲《有一個島》片中四位小小主角,也是島上的「新台灣之子」。

澎湖縣是台灣外籍新娘比例最高的縣市之一,其中面積還沒有一個足球場大的大倉島,也是台灣許多漁村社會的縮影。村民與海為伍、捕魚為生,島上的漁夫和他們娶進門的「外籍牽手」,無力教導他們所生養的孩子,全部仰賴島上唯一的小學和老師一對一開始啟蒙。然而正當熱心的校長和老師一點一滴地填補學前教育的漏洞,學校卻因為學生人數過少,而遭到裁撤。當學校沒了、老師走了,教室也空了,小小的大倉島再也沒有幼稚園、識字班、運動會和畢業典禮,大家這也才驚覺,對這麼一個資源貧瘠又封閉保守的離島,一間小學竟然承擔了這麼多重的角色。

孩子是我們的未來,而教育是最好的投資,讓每一個孩子都有公平受教的機會,讓快樂學習成為夢想的起點,紀錄片裡所要傳達的理念和精神,也讓《有一個島》獲頒教育部《教育影展》的「最佳影片」及「觀眾票選獎」。

▲▼傳愛的旅程-跨海送愛(跨國送愛)篇。(圖/取自傳愛的旅程)
▲從 1234 手把手教起,熱心的校長在大倉島上自辦迷你幼稚園。

善用媒體資源,「東森慈善基金會」期許能透過一個個真摯感人的深情故事,一部部至情至性的紀錄影片,讓孩子們為我們上一堂嚴肅的生命大課,也號召社會大眾伸出援手,共同扶持這些勇敢的生命小巨人。做孩子永遠的守護者,陪伴他們走過生命最艱難的時刻,這是「東森慈善基金會」最重要的使命,也是最甜蜜的負擔。

►►►傳愛的旅程--東森公益20年紀實

▲▼傳愛的旅程-封面。(圖/取自傳愛的旅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益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