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癌症病患「打2劑疫苗」體內仍無抗體! 醫籲:考慮追打第3劑

▲▼新冠疫苗接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有約6%的癌症患者在接種完兩劑疫苗後體內仍無抗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台灣目前將癌症病患的疫苗順位排在第9,而國際最新研究指出,有約6%的癌症患者在接種完兩劑輝瑞BNT或莫德納疫苗後,體內仍沒有產生任何抗體。研究人員表示,必須考慮是否在癌症療程結束後,替病患追加施打第三劑疫苗。

根據《癌細胞》(Cancer Cell)刊登的最新研究顯示,在接受研究的131名患者中,有94%的癌症患者在接種完兩劑輝瑞BNT或莫德納疫苗後產生了抗體,但有7名(6%)高危險癌症患者接種第二劑的四周後,體內仍無任何抗體。

研究作者、梅斯癌症中心(Mays cancer Center)執行主任梅薩(Ruben Mesa)表示,「我們在這些病患身上找不到任何針對新冠病毒的抗體,這個結果和未來決策有關,我們必須考慮,在癌症療程結束之後,是否該對部分高危險患者提供第三劑疫苗。」

研究明確顯示,癌症患者的免疫反應不如普通人群來的強勁,且與罹患實質固態瘤(solid tumor),如肺癌、胃癌、子宮頸癌等病患相比,罹患血液科惡性疾病(hematologic malignancies),如白血病、淋巴瘤等患者,其對於疫苗的反應較差。

除此之外,研究發現接受標靶藥物莫須瘤﹙Rituximab﹚治療的人,其體內沒有出現任何抗體反應,而接受其他化療的患者則有溫和反應。梅薩說,目前還無法確認這和對抗新冠病毒的保護機制有何關聯,但仍強烈建議患者施打疫苗,「至少對超過9成的癌症患者來說,兩劑的劑量仍會產生抗體。」

此項研究中,參與患者的年齡中位數為63歲,其中106人患有實質固態瘤類型癌症,其餘25人是血液系統的惡性腫瘤;另外白人病患佔80%,拉丁裔佔18%,非裔則為2%。

►歐盟「疫苗護照」僅認4支疫苗! COVAX:WHO批准的8支都該採納
►台灣有訂!Novavax「效力90%」百分百防重症 專家封最佳新冠疫苗
►嬌生疫苗可有效對抗Delta! 抗體水平和免疫反應可延續8個月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體積小功能強 日立原裝進口空氣清淨機特價419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