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稱「印軍於中印邊境集結20萬人」 陸外交部回應

▲▼中印衝突。(圖/翻攝自影片)

▲中印去年在拉達克加萬谷(Galwan Valley)發生45年以來的首次死傷衝突。(圖/翻攝自影片)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中印局勢稍微穩定,彭博社27日發文,引述印度方面消息稱「印度目前在中印邊境總共集結了大約20萬人的軍隊,較去年增加了40%。」對此,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當前中印邊境局勢總體穩定,雙方正通過談判解決有關邊境事態。「有關軍政要員的言行和軍事部署應當有利於局勢的緩和降溫,有利於增進雙方的互信,而不是相反。」

據《環球時報》引述彭博社消息指出,該報導新聞標題以「印度在歷史性的舉動中將5萬軍隊增派至中國邊境」發文。印度目前在中印邊境總共集結大約20萬人的軍隊,較去年增加40%,消息真實性尚未證實。報導指出,「印度政府拒絕對此發表評論。」

報導引述稱,有4位熟悉有關情況的人士表示,近幾個月來,印度已將部隊和多個戰機中隊調往3個不同的印中邊境地區。目前尚不清楚中國在邊境地區部署了多少部隊。「眼下令人擔憂的是,任何誤判都有可能在印中兩國之間引發一場更嚴重的沖突。」

▲▼中印兩國已取得協調,同意從喜馬拉雅等爭議地區撤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前,中印兩國已取得協調,同意從喜馬拉雅等爭議地區撤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清華大學國家戰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研究員錢峰28日表示,彭博社的這篇報導本身可信度不高,其羅列的數字關鍵細節模糊不清。印度陸軍共有100多萬人,部署一定比例的兵力在邊境地區,本來就是眾所周知的事實,並非是今天才有。

錢峰說,「該報導更像是為了繼續挑動中印邊境的緊張形勢,羅列拼湊了一些互相之間並無直接關聯的事實。」印度飽受第二波疫情困擾,大規模調派兵力,極大干擾和破壞印軍現行的防疫工作。

據了解,印度與解放軍部隊去年5月初在拉達克(Ladekh)東部發生對峙與衝突後,雙方6月15日在拉達克加萬谷(Galwan Valley)發生45年以來的首次死傷衝突,印度共有20名軍人死亡。據俄羅斯國家通訊社塔斯社(Tass News Agency)報導,解放軍共有45名軍人死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