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曝「聯亞疫苗我也看不懂」!稱可抗Delta病毒…只淡定回一句

▲國泰醫院替台北市85歲以上長者施打日本捐贈AZ疫苗。(圖/記者林敬旻攝)

▲林氏璧認為聯亞發布的期中報告中,有幾點重要內容未釐清。(示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李佳蓉/採訪報導

聯亞生技昨(27)日公布二期臨床試驗期中報告,指出此次疫苗安全性與耐受性良好,受試者未出現嚴重不良反應,中和抗體效價為102.3、血清陽轉率95%,甚至可應對印度Delta突變株。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也提出個人疑慮,指最重要的內容未釐清「我也看不懂」,也直言血清陽轉率較低的問題。

聯亞昨日公布二期臨床試驗期中報告,顯示成年組28天血清陽轉率為95.65%,年長者則為88.57%,中和抗體效價則為102.3。疫苗安全性與耐受性良好,所有受試者未出現嚴重不良反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時提到「第一、第二期的中和抗體是否可相互比較?是同一個實驗室做的嗎?康復者血清是怎樣的康復者?」針對血清陽轉率他也提出質疑,長者只有88%太低、成年人也僅有95%,「高端為99%,其他多數疫苗都沒有這麼低」。應該分析血清陽轉率為何相對低的原因,比方老人家,肥胖,抽菸等等。建議把40歲以下的人拉出來看,如果血清陽轉率高,這個疫苗可能適合專打在年輕人。

▲聯亞生技發言人范瀛云(圖右)拿板解說,聯亞新冠疫苗施打後的副作用,旁邊為聯亞董事長特助彭文君(圖左)。(圖/翻攝自證券櫃中心直播)

▲聯亞生技發言人范瀛云(圖右)手拿板解說,左邊為聯亞董事長特助彭文君。(圖/翻攝自證券櫃中心直播)

林氏璧質疑,聯亞聲稱中和抗體與康復者血清比例約為1比1,但在記者會中沒有交代康復者血清是怎麼來的。他解釋,康復者血清無法自己隨便採隨便驗,抽血時間有關係、染疫時是輕症重症也有關聯,目前WHO尚未公布康復者血清標準化數值,也有難以標準化的問題。

至於保護力,林氏璧說,聯亞是以Nature Medicine論文模型來說明。聯亞表示受試者產生的中和抗體與康復者血清差不多,圖表對過去可見保護力約落在80~85%之間,非記者會上聲稱的80~90%。但還要考慮T細胞的免疫力,「畢竟這是中和抗體這個模型無法看出的好處」,且是否真的可以用此模型來預估保護力,目前國際上還沒有定論。

對於大家關心聯亞聲稱生產的疫苗可抗印度變種株Delta病毒,林氏璧則態度保留,僅回「先參考就好,可能須要更多證據」。但他也表示,以聯亞整體試驗來說算是好的結果,若可達到康復者血清的一倍非常不錯,還比AZ和嬌生疫苗都好,接下來即等待AZ疫苗的中和抗體出來,「輪廓應該會更清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