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抗Beta變種保護力剩10% 南非轉賣「改買中俄疫苗」

▲▼ 南非,新冠肺炎。(圖/路透)

▲南非擔心AZ疫苗對抗Beta病毒防護力不夠,宣布轉賣非洲聯盟國家,如今證實與中俄洽購疫苗,並且已經進入協商後期階段。(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AZ疫苗對抗Beta病毒(南非變種病毒)防護力受質疑,甚至有研究指出其保護力僅剩10.4%。南非2月原要透過AZ疫苗推動接種計畫,也因此顧慮暫停實施政策,並宣布將疫苗轉賣非洲聯盟國家。副總統瑪布薩(David Mabuza)本周證實,政府正與中國科興(Sinovac)、俄羅斯衛星五號(Sputnik V)藥廠代表洽購中,且已進入協商後期階段。

《南非人報》報導,瑪布薩15日向國家省議會(NCOP)證實,下階段接種計畫將於7月開跑,中國與俄羅斯正準備伸出援手提供疫苗,政府也同時積極尋求透過COVAX獲得更多劑量。他沒有提供明確時程,但說「我們顯然必須接觸每種可能方法以獲得疫苗,才能達到真正的遏止作用」。

報導指出,南非似乎依賴與中俄的親密關係,增加疫苗劑量。瑪布薩也表示,政府希望與其他「金磚國家」(BRICS),也就是中、俄、巴西及印度合作,提高本土藥廠生產能力。

▲非洲,南非,新冠肺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非計畫和金磚國家合作,提升本土疫苗生產能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非約翰尼斯堡金山大學(University Witwatersrand)研究發現,AZ疫苗對於Beta病毒保護力「有限」,政府此後宣布暫停接種計畫。英國《天空新聞》6月2日報導,一份3月公布的研究指出,2劑AZ疫苗對Beta病毒引發的輕重症感染保護力僅剩10.4%。衛生大臣韓考克(Matt Hancock)透露,政府正與AZ協商,確保獲得有效對抗變種病毒的疫苗。

另據英國公共衛生部數據指出,2劑AZ疫苗可有效防護Alpha病毒(英國變種病毒)與Delta病毒(印度變種病毒)引發的重症,分別減少86%和92%住院率,但對於輕症效力較低。

南非變種病毒最危險! 摩根大通:AZ疫苗保護力僅剩10%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