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架共機擾台「還有3艘軍艦」在背後! 專家分析真實目的

▲▼共機擾台0615。(圖/國防部提供)

▲6 月15日發生最高紀錄的28架共機擾台。(圖/國防部提供)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日媒日前才分析,因為拜登與菅義偉發表的「美日聯合聲明」,睽違52年首度明確提及台灣,強調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讓共機繞台的頻率明顯減少,15日不但發生了史上最高紀錄的「28架共機擾台」,事實上還有3艘軍艦穿越大隅海峽,並繞過關島之後,出現在台灣東南方的公海,與這一批共機進行對抗操演。對此有專家分析,解放軍背後的目的,其實沒這麼簡單。

根據《日經亞洲》報導,從今年1月1日至4月16日美日峰會當天為止,中國派遣軍機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的天數達75天,頻率大約是每周5天,合計共有257架飛機進出,平均每次派出3.4架,其中以殲-10與殲-16戰機為大宗,期間多次派出10架或更多戰機,更於4月12日達到單日25架的最高紀錄,當時有越來越多人猜測拜登與菅義偉將在峰會上明確提到台灣。

▲▼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菅義偉在白宮舉行峰會,會後聯合聲明談及台灣。(圖/路透)

▲拜登與菅義偉的「美日聯合聲明」提及台灣,被日媒認為有效減少共機擾台。(圖/路透)

報導稱,自4月16日美日峰會至今,中國平均每次派遣1.9架共機擾台,目前尚無涉及10架或以上的大規模軍事活動,且過去14天裡,只有7天有軍機進出,其中1天有2架飛機參與,其餘6天則各僅1架飛機,包含美國國務卿布林肯6月4日當日。

「中華經略國防知識協會」研究員王志鵬從出沒共機的類型與動線分析,高速戰機出現的海域,仍然僅侷限於台灣西南海域巴士海峽以西的小區域,當切入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的西南角之後即返航,戰機飛行路徑極短;惟其飛行活動路徑,多在我高雄至東沙島的垂直航線上。

王志鵬指出,低速機無論是運8型反潛機、電偵機或是遠干機,其飛行偵查的路徑,多為巴士海峽以西的出入口,僅5月20、21日分別有1架運8反潛機穿越巴士海峽至台灣動南海域後返回,並有遠干機於後方空中進行遠程偵蒐和干擾,而二日分別有2架殲16與殲轟7戰機則位於更後方之處執行高空警戒。

▲▼沉寂9天 共軍1架次運8端午擾台ADIZ 。運8反潛(同型機) 。(圖/國防部)

▲王志鵬認為解放軍真正的目的,是對台灣西南海域做長期的「戰場經營」。(圖/國防部)

王志鵬認為,運-8反潛機的仍出現高度偵察頻率,有必要穿越巴士海峽進行偵查時,表示水下可能有美日的潛艦出沒,才會在後方同時出現電偵機、空警機和殲擊型戰鬥機,進行協助與警戒,其餘都是單日1架進行西南海域的偵察活動;此再次顯示,近期中國軍機已由對美偵蒐、監視與對峙,重新回歸到持續對於西南海域的長期「戰場經營」。

王志鵬強調,這樣的經營一旦成功,對於美國未來航空母艦戰鬥群或潛艦進出巴士海峽與南海時,以及台灣軍方支援東沙島,將形成非常強大的挑戰。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